拚指考/歷史不再背多分「分析題」比例大 善用「歸納法、消去法」

▲▼大學學測登場,考生考完英文課目離開教室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108學年大學指考即將登場,補教業歷史科老師指出,今年歷史考題將重視分析能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08學年大學指考即將登場,文城教育學院歷史科老師林一鳴以107年指考試題類型,推則今年的題型趨勢。他指出,去年指考,單純記憶題目約佔30%,分析性的題目約佔70%,換言之,死背課本資料,不停地累積資料,學而不思,無法獲得滿意的分數,「這個大趨勢,不會變動,今年也將重視分析能力」。

林一鳴說明,單純記憶或分析二種大類型題目,並沒有要求動用「細節」,才有能力解題,只要有明確的觀念,有記憶基本資料即可。換言之,背很多細資料,對獲得滿意的分數,助益「相當有限」,因為沒有出現要用細節才有能力解題的「刁鑽」題目。

林一鳴進一步分析以往各冊題目比例,第一冊大約18%;第二冊 28%;第三冊20%;第四冊28%;單純第六冊 4%。從各冊份量比例,除了「單純第五冊、第六冊」 題目比例較低以外,其他大體平均,故沒有那一冊比較重要的問題,各冊要等量齊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大學學測登場,考生準備應試。大考,考試,學測,指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大學指考即將登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再與過去試題內容對比,林一鳴分析,今年各冊考前建議再加強復習部分是,第一冊的原住民文化、日治時期政治、經濟問題、中華民國在台灣時文學發展;第二冊中的春秋戰國時代社會、經濟、政治變遷。唐代至明清,各朝代社會風氣、社會結構、租稅問題。漢、唐、宋、明清中央官制與學術思想。清代內憂外患問題;第三冊的中共史、黃金十年時期經濟建設、內憂外患。羅馬文化;第四冊的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,藝術風格演變。科學革命、啟蒙思想;第五冊的拉丁美洲經濟問題、社會問題;第六冊伊斯蘭文化、印度文化。

林一鳴最後也指出,就解題技術而言,因為分析題型佔了極大比例,故要善加利用歸納法、消去法、比對法,不要單一選項內容「獨立作業」,要與其他三個選項仔細再比對,同時也要配合時間、地點、關鍵字解題,這樣就能有好應考表現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