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青登陸「不能只看到惠台」 兩岸學者:否則注定走不遠

▲台青登陸「不能只看到惠台」 廈大教授:否則注定走不遠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▲劉國深、邱毅出席論壇,給台青登陸發展的建議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廈門報導

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15日在福建廈門開幕,來自海峽兩岸的知名學者、社團負責人及港澳各界青年代表等500多人參與。主旨論壇上,來自兩岸及港澳的嘉賓與台青開幕式上發表了演講,有學者提醒,台青來大陸不能只著眼在惠台政策;也有台青分享,最好先適應過大陸的生活,之後再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創業,構想適不適合落地。

本屆海峽青年論壇以「彙聚青春力量,築夢共同家園」為主題,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、廈大台灣研究院教授劉國深在主旨論壇上表示,登陸的台青要放開格局,不要只著眼於大陸的惠台利好,否則注定走不遠,「台青應該有與大陸同齡人站上同一起跑線的勇氣和覺悟,既然來了,就不要把自己當客人,台青與大陸青年一樣,同樣是未來的主人翁。」

▲台青登陸「不能只看到惠台」 廈大教授:否則注定走不遠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政治評論員邱毅則提醒,台青要時刻準備著,他表示,台青登陸可分為心動前、心動後行動前和行動後三個階段,在每個階段都應該有充分準備,「大陸的市場優勢和文化優勢,是台灣青年登陸前無法想像到的。要感知到這種優勢,不僅要用眼睛看,更需要打開心胸。」

90後平潭台籍幼教老師陳亞妏表示,在她看來,台青「登陸」只是第一步,接下來還要面對如何紮根、發展和融合,「我想對兩岸的青年朋友說,年輕人有責任推動整個社會往前走,要相信自己,要成為那個具有使命感的人。」

台青侯彥志在廈門曾厝垵創辦4928塗鴉館,找到了自己要做一輩子的事,他認為,台青如果選擇來大陸發展,千萬不要帶著台灣的思維來創業,因為這些年,大陸的變化以及很多產業的創新,已經超越了台灣,「登陸後先從適應當地生活開始,再進入當地的職場,然後再去判斷,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創業,項目適不適合落地。」他並強調,只有當台青適應了大陸的節奏,才能有正確良好的判斷,進而具備足夠競爭力。

▲台青登陸「不能只看到惠台」 廈大教授:否則注定走不遠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