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撂狠話「不見面就加稅」 中國按兵不動

▲貿易戰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美貿易磋商陷入停滯,兩國元首能否再次見面,全世界都在看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「川習會」月底能否上演全球關注,美國總統川普更在昨(10)日說,若中國拒絕在日本G20峰會上舉行首腦會談,他將啟動第四批關稅制裁。對此,中方似乎仍按兵不動,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繼續表示,「如果美方願意平等協商,我們大門敞開,如果美方執意升級貿易摩擦,我們將會堅決應對,奉陪到底」。

川普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採訪時,面對記者詢問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G20,兩國未舉行首腦會談,美方將如何回應。川普說,這會讓他很驚訝,且美國第四批對華3000億美元商品的加徵關稅,將很快生效。不過他仍表示,「G20會上應該會與習近平安排會面」。

▲▼華為,5G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對中國施以關稅制裁後,繼續對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展開封鎖。(圖/路透)

對此,在今天下午大陸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,耿爽再次重申與昨日相同的回應,表示「如果有這方面消息(兩國元首會晤),我們會即時發布。」

他說,關於中美經貿問題,我們態度是明確和堅定的,中方不想打貿易戰,也不怕打貿易戰,如果美方願意平等協商,我們大門敞開,如果美方執意升級貿易摩擦,我們將會堅決應對,奉陪到底。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事實上,川普上述言論受到國際廣泛關注,因為自5月初美方啟動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,以及封殺華為等中國企業後,兩國貿易磋商陷入泥沼。川普在受訪時很有信心的指出,「中國必須與美國達成協議,因為他們不得不」。

不過大陸國關學者時殷弘日前受訪時認為,由於兩國分岐過大,達成協議的機率越來越小,假使兩國領導人見面,錦會有一定程度的緩解,雙方仍需承擔貿易戰帶來的衝擊。他還說,美國認為此舉將重挫中國,但反之對美方的損害也不小。

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昨日發布數據顯示,今年前五月,中美貿易總額年減14.5%;值得注意的是,被認為高懸「稀土牌」的北京政府,5月稀土出口總量已較上月大減16%。

▼稀土可能成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稀土可能成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