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方2019最強降雨!河源村鎮「泡進」黃泥洪水...5萬人受災通訊中斷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南方多地近日出現今年以來最強降雨,江西9日傳出6死91.7萬人受災。廣東河源市連平縣上坪鎮也災情嚴重,錄得最大降雨量249.1毫米,導致洪水險情,截止10日上午11點,全縣受災群眾5萬人,上坪鎮農作物受災面積2.5萬畝,當地通訊甚至出現中斷。

微博10日出現「求助資訊」稱,受暴雨天氣影響,廣東河源市連平縣上坪鎮出現洪水險情,當地通訊中斷,並有人員被困,請求救援。當日下午3點,連平縣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,連平縣有多個鎮出現災情,其中上坪鎮最為嚴重,救援力量已趕赴現場。

▲▼ 河源暴雨。(圖/南方都市報)

▲空拍洪水災情。(圖/南方都市報)

據《南方都市報》報導,由於傢俱被淹,有村民打算到鄰近城鎮住幾晚,也有因牽掛家人從外地趕回的村民;上坪鎮中學的20余位學生也因此將留宿學校,一位中學老師表示「也想回家去看看,但學校有學生在,我們就要留在這邊。」

回憶起中午的洪水來襲,新鎮村村民謝先生心有餘悸,「當時我正在家裡,中午12點多的時候突然漲水。就是幾分鐘內的事,我們跑到離地六七米高的二樓,結果水都漫過膝蓋了。」

另一位下洞村66歲的張先生說,他所在的村落受災情況嚴重,「家裡囤的稻穀都被淹沒了。」旁邊的村民則表示,事發時他正打算把家裡一樓的傢俱搬到二樓,「結果水一下子就漫過來了。」

▲▼ 河源暴雨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救援人員在帶居民逃出險境。(圖/澎湃新聞)

據連平縣氣象局官方微博發佈的消息,6月9日20時到10日15時,受強對流雲團影響,連平縣大暴雨,上坪錄得最大降雨量249.1毫米;連平已於10日9時18分啟動氣象災害(暴雨)III級應急回應,10日12時50分將應急回應升級為防汛II級應急回應。

▲▼ 河源暴雨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洪水情況。(圖/澎湃新聞)

對於此次暴雨事件,「連平發佈」通報稱,據不完全統計,全縣受災群眾5萬人,截至10日10點59分,上坪全鎮受災人口2萬人;農作物受災面積2.5萬畝;山體滑坡5處;公路中斷1條次;通訊中斷1條次;損壞塘壩1座;截止10日下午3點,上坪鎮的通訊仍未恢復,和救援人員的聯繫需使用衛星電話。

目前,連平已成立了「6.10」特大洪災抗洪搶險指揮部,全縣學校已經停課,搶險人員以及醫療隊伍和救護車已趕往受災現場搶險救援。

▼ 當地災情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▼ 河源暴雨。(圖/澎湃新聞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