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空軍演習計畫用F-35A「扮演」殲-20 專家:性能「差太多」難模擬

▲迷彩塗裝殲-20在珠海航展中展示飛行技巧。(圖/CFP)

▲解放軍殲-20。(圖/CFP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美國空軍近期正加緊準備「進攻者」演習,並計畫利用F-35A第五代戰鬥機模仿解放軍的同檔次戰機。儘管美軍尚未明說將要模擬哪款型號,不過香港《南華早報》爆料,F-35A計畫扮演的是殲-20。中國軍事專家對此表示,從塗裝上看,目前公開的假想敵部隊的F-35塗裝方案,與殲-20沒有太多相同之處,前者很難逼真模擬後者。

報導指出,「進攻者」訓練是指美空軍以模仿別國軍隊的戰術和技術所進行的演習,目的是使受訓飛行員得到逼真的高水準戰鬥體驗。一名美國戰鬥機飛行員受訪時表示,「F-22飛行員們渴望找到像殲-20這樣的第五代對手。問題是,除非有專門的(F-35或F-22)戰鬥機(中隊)扮演敵方空軍,否則沒有任何飛行中隊能夠模擬這樣的對手。」

報導也援引據美國軍事網站消息,總計共有11架F-35A戰機,將被轉移至內利斯空軍基地(Nellis Air Force Base)的第65「進攻者」飛行中隊,它們將在那裡扮演殲-20的角色。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寶輝表示,「F-35和殲-20是類似的戰鬥機,美國出於訓練目的所以用F-35模擬殲-20,這並不令人意外。」

▼F-35A。(圖/翻攝美國空軍官網)

▲▼F-35A。(圖/翻攝美國空軍官網)

不過一位匿名的中國軍事專家接受《環球時報》採訪時分析,「從塗裝上看,目前公開的假想敵部隊的F-35塗裝方案與殲-20沒有太多相同之處,兩者在氣動佈局、機動性能、航電性能等方面差異較大,前者很難逼真模擬後者;不過,美國此次打算用五代機裝備假想敵部隊,體現出對五代機空戰的重視,這一點確實應該引起我們高度關注。」

他也說,「至少從塗裝來看,看不出黑色塗裝的F-35和殲-20或蘇-57哪裡相似;另外,機動性、雷達反射面積、航電性能上也有很大不同。比如,F-35不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,而中俄的重型五代機在設計上都考慮了超音速巡航,而且F-35加速能力也不足;此外,F-35的近距格鬥能力偏差,特別是無法模仿蘇-57的過失速機動。不過,F-35的隱形性能尚可,航電系統也比較先進。可以說,F-35並不能很好地模仿某一型他國五代戰機,只能模擬五代機的大致性能。」

▼蘇-57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蘇-57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