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警告微軟、三星等外企:若配合「華為禁令」將面臨嚴重後果

▲▼華為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
▲紐時分析,高層會議的背後,很可能是想傳達力挺華為的想法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北京政府上週召集了微軟、戴爾、三星等主要科技公司的高層來開會,並且警告這些外國企業,「如果配合川普政府對中國下達的科技禁售令,那他們將會迎來嚴重後果。」消息人士也說,會議是在中國宣布建立「不可靠實體名單」後沒多久就舉行了。

美國商務部先前表示,將把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和70家附屬事業列入所謂的「實體清單」(Entity List)。中方為了反制美方措施,因此計畫建立「不可靠實體清單」制度對付實施禁銷令的企業。報導提到,中國當局除了發布黑名單外,也和英國半導體公司安謀(Arm of Britain)及南韓SK海力士召開會議。

不過微軟、戴爾、三星及SK海力士的發言人都沒有對此事進行評論,疑似是被禁止洩漏會議內容。研究中國經濟政策的華府智庫「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」(CSIS)資深顧問甘迺迪(Scott Kennedy)表示,「現在處於微妙時刻,因為川普政府利用推到戰爭邊緣的策略,破壞了整體貿易和商業關係。」

報導提到,這些會談是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持負責,商務部、工業和信息化部的代表也共同出席,三大中國政府高層單位都出席會議,很可能是要力挺華為,儘管會中並沒有提及華為。

▼美中之間的對峙越演越烈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美關係,美中關係,中美貿易戰。(圖/路透社)

歐亞集團(Eurasia Group)全球技術主管崔歐羅(Paul Triolo)指出,「北京當局強烈認為,美國政府有意削弱中國的科技崛起,如果這項行動不減緩或停止,那麼中國整個數位經濟的未來都會面臨風險。」

他接著說,如果美中衝突讓華為受到重大損害,甚至讓中國從5G市場中被去除,那這可能會間接影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共產黨,「外界將認為習近平和共黨將無法有效捍衛中國的經濟前途」。

中國官員則警告,如果外資要把生產線遷出中國,可能會受到永久性的懲罰,「只要他們保持現有關係並繼續正常供應中國公司,他們就不會面臨任何不利後果。」中國還再次重申對開放貿易及其知識產權保護的承諾。報導最後提到,總體來說,北京這些警告意在先發制人,防止連接中國與全球各國經濟的供應鏈被快速阻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