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進江蘇/鹽城八大碗 蘇北人舌尖上的兒時記憶

▲▼鹽城八大碗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鹽城八大碗中,紅燒糯米圓(左)、農家燴土膘一定不能少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,下同)

記者陳政錄/江蘇鹽城報導

適逢端午佳節,各地過節習俗不一,但在華人社會裡親友聚餐必不可少,以大陸蘇北地區為例,過去較為窮困,只要逢年過節就會準備具地方特色的「鹽城八大碗」菜餚,成為當地人舌尖上的兒時記憶。

蘇北是江蘇北部地區的簡稱,包括徐州、連雲港、宿遷、淮安、鹽城等五個地級市,其中鹽城市與台灣淵源相當密切,許多出身鹽城的軍人,在當年隨先總統蔣中正來台,其中就包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。據統計,目前祖籍為鹽城的台灣人將近10萬。

▲▼鹽城八大碗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為傳承鹽城傳統文化,江蘇近年積極培育文化觀光產業鏈,以「鹽城八大碗」為例,就在2017年被工商總局核准,成為大陸首個地方特色系列菜肴的「集體商標」,並設立鹽城八大碗餐飲文化研究中心。

說到這八道「大菜」,主要凝聚蘇北傳統地方風味,由於靠海,特色市「多鮮多湯水」,包括第一道「農家燴土膘」,就是以豬皮、青菜、肉片、魚圓等配料,一同以骨湯煨燉。

第二道紅燒糯米圓,則是因早年地方貧困,在年節殺豬製作炸肉丸時,在其中摻糯米,若一餐吃不完,就會在隔餐將炸肉丸紅燒燉煮,成為家家戶戶的特色菜。

▲▼鹽城八大碗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接下來,第三道是「大雞抱小雞」,將雞肉絲與雞蛋或鵪鶉蛋同煮;第四道是「蘿蔔燒淡菜」;第五道則稱為「漲蛋糕」,將蛋塊與蔥薑韭菜同煮,第六道是芋頭蝦米羹、第七道是家常紅燒肉、第八道是紅燒雙鯽魚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如今隨文化風俗演變,「八大碗」內容或許各家不一定相同,但前兩道菜農家燴土膘、紅燒糯米圓一定會有,以顯示主人待客的誠心。近年雖地方經濟好轉,但這「鹽城八大碗」已經成為了當地人難忘的兒時味道。

▲▼鹽城八大碗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除了美食文化,鹽城位於江蘇東部沿海,海岸線綿長、濕地廣闊,更有「東方濕地、黃海明珠」的美稱,並有丹頂鶴、麋鹿等珍貴動物的自然保護區,總面積1.7萬平方公里,人口824.7萬人,近年在積極發展現代服務業、製造業下,亦吸引註冊台資企業960家,發展汽車、新能源、電子訊息、5G、積體電路等產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