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兩岸僵局?柯文哲批蔡英文:把對大陸強硬當強心針

▲▼柯文哲赴議會專案報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晚間接受電視台專訪,談到兩岸關係僵局時直言,要分兩部分來看,一是內政,直指總統為蔡英文在民調支持度偏低的狀態下,對於大陸愈來愈強硬,甚至把「對大陸強硬」當作強心針;另外,外部因素則是美中對抗的國際局勢下,蔡英文明顯偏向美國,也讓台灣失去兩強遊走的空間。

柯文哲蔡英文在2016年5月上任的時候,大陸還在「聽其言、觀其行」,還在觀察階段,可是在雙十的文告一發表以後,兩岸關係就開始變壞,到現在是已經是變僵局了,有時候是惡言相向。柯表示,大陸方面有馬上給蔡英文做定調,可能過了10月以後,滑坡效應很多事一件一件堆疊起來,變成今天的僵局。

柯文哲認為,如果重來一遍,回到2016年的5月到10月,如果有更好的溝通管道、更好的彼此的善意,「是不是可以避免今天這種局面?」

柯文哲直言,蔡英文在民調支持度偏低的狀態下,整個會愈來愈強硬,特別是在2018年選舉民進黨大敗以後,「也許把對大陸強硬當作一個強心劑」,所以在對內方面,也許兩岸僵局有一部分是因為民進黨民調支持度低迷,「民調支持度低你就失去了引導民意的力量」,因為民調低,她就不敢太強硬,開始以對抗中國來鞏固她剩餘的民意。

「我覺得兩岸之間是這樣,畢竟台灣跟中國大陸還是同文同種,所謂中華文化圈你知道。」柯文哲說,每次講說台灣大陸有共同的歷史記憶,傳統宗教不管是媽祖、關公、王母娘娘、開漳聖王、保生大帝,這很清楚還是中華文化圈,大陸來的。

柯文哲認為,共同的文化確保說兩岸之間在交往的時候有一個共同的基礎,雖然隔閡還是事實,但有共同的歷史記憶這也是事實,「所以我常常講有交流才有善意,有善意才能夠化解僵局,退一萬步講,就算沒有真正解決問題,至少留下一個互相諒解的空間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