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吃粽又怕重 營養師教你掌握5大原則

▲營養師提醒民眾,如自行包粽子可以增加纖維質的餡料,並多使用瘦肉等食材。(圖/記者黃孟珍攝)

▲營養師提醒民眾,如自行包粽子可以增加纖維質的餡料,並多使用瘦肉等食材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記者黃孟珍/苗栗報導

又到了粽子飄香的端午節,民眾面對各式各樣的粽子總是忍不住大快朵頤,但又害怕吃完後體重暴增、慢性疾病惡化、消化不良等問題,為此營養師建議,在選購及食用粽子時把握5大原則「查看熱量、挑選食材、取代正餐、搭配蔬果、減少沾醬」,就能輕鬆享受粽子的美味又不怕身體負擔。

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陳宥齊表示,一般傳統的肉粽常使用經過油拌炒的糯米搭配五花肉及鹹蛋黃,醬料的熱量就已達到760大卡,60公斤的民眾須慢跑93分鐘才能消耗完,甜粽的熱量雖少於鹹粽,但也須慢跑47分鐘來消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挑選全榖雜糧的粽子,可增加維生素及礦物質,降低熱量攝取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挑選全榖雜糧的粽子,可增加維生素及礦物質,降低熱量攝取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陳宥齊說,想要減輕這些負擔,建議從挑選粽子開始掌握「查看熱量」、「挑選食材」、「取代正餐」、「搭配蔬果」、「減少沾醬」這5大原則,若食用過量可能增加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的風險;而吃甜粽、鹼粽時喜歡沾的砂糖、果糖或蜂蜜,也容易增加肥胖、糖尿病等疾病發生,因此建議民眾吃粽子時盡量以原味為主。

陳宥齊也提醒,除了上述5大原則外,規律運動也是不可缺少的,如此搭配才能輕鬆享「瘦」過佳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