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端午連假第二天起全台連7天雨 吳德榮:下周鋒面強度影響時間甚於前4道

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淹水,雷陣雨,梅雨,降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周六開始全台天氣不穩定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端午連假第二天起全台變天!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,周六(8日)起至下周五(14日),鋒面滯留於台灣北部海面,全台都有雨,氣象局也製作一張圖表讓大家了解端午假期天氣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最新歐美模式模擬皆顯示,下周二(12日)或下周三(13日)起,梅雨季第5道鋒面將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,影響時間及強度尤甚於前4道移動性鋒面,但屬模式末期的模擬,不確定性大仍會持續調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今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,天氣穩定,午後雷陣雨主要在山區,近山區平地也有可能;各地氣溫約32到34度,比較悶熱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,今白天幾乎全台有雨。(圖/氣象局/下同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指出,周四(6日)、周五(7日)太平洋高壓勢力西伸壟罩台灣地區,鋒面北退至華中一帶,台灣附近水氣偏少,天氣大致穩定,白天各地高溫炎熱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尤其山區雨勢會較明顯;這段期間盛行風吹偏南風,東部及東南部可能有零星短暫雨,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;氣溫方面,各地高溫約31至35度。

氣象局提醒,周六至下周二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,台灣地區大氣環境再度變得較不穩定;周六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清晨因西南風與陸風輻合,中南部沿海地區可能出現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則為多雲、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;周日(9日)至下周二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,氣溫也會相較前幾天略降一些。

▼端午連假天氣提醒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表示,下周三(12日)至下周五鋒面滯留於台灣北部海面,天氣仍不穩定,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六至下周一滯留鋒再度在北部海面南北徘徊,台灣大氣不穩定度提高,除了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;西南風遇地形舉升的作用,則視滯留鋒靠近陸地的程度而有所不同,降雨也會因此而有變化,需持續觀察。

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及美國(GFS)模式模擬皆顯示,下周二或下周三起,梅雨季第5道鋒面將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,影響時間及強度尤甚於前4道移動性鋒面,但是屬模式末期的模擬,不確定性大仍會持續調整。他指出,至於其中「劇烈天氣」的時空分布,則已遠超出電腦模擬的能力,當然言之過早需再觀察。

▼周六起鋒面靠近,北部降溫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