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邦WHA挺台發言獨缺尼加拉瓜 吳釗燮:以不同方式聲援

▲▼立法院外交委員會  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列席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在5月20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,台灣已連續三年未接獲邀請函,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晚間仍率領世衛行動團搭機前往瑞士日內瓦。不過我國17個友邦除教廷為觀察國外,僅剩尼加拉瓜迄今仍未發言挺台,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解釋,尼加拉瓜確實已經好幾年沒有替我們發言,但他們願意用不同的方式聲援我們。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前3天各國發言結束,共有8理念相近國家及15友邦為台發聲,17友邦中除教廷為觀察員外,僅剩尼加拉瓜尚未發言挺台。

吳釗燮23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,就「美歐不承認中國具備市場經濟地位我國之立場與因應作為」主題進行報告,並備質詢。他會前受訪表示,台灣雖已連續3年無法參加WHA,但來自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已經來到新高點,除了14個友邦為台灣提案,也有16個友邦用不同方式來支持台灣,再加上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,是有史以來最強大。

吳釗燮說,儘管尼加拉瓜未在WHA會場中替台灣發言,不過今早已經收到來自尼加拉瓜副總統穆麗優(Rosario Murillo)的正式聲明,感謝台灣在醫療方面的協助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問,尼加拉瓜身為我國友邦,衛生部官員公開替台灣發言有這麼困難嗎?對此,吳釗燮解釋,尼加拉瓜確實已經有好幾年沒有替我們發言,但經過外交部與他們溝通後,他們也願意用不同的方式來聲援我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