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萬安、許淑華7國民黨立委挺同婚 中常委擬提案撤銷提名

▲▼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會17日三讀通過「同婚專法」共27項條文,在亞洲社會創造了第一的歷史。不過,有7位國民黨青壯派立委因倒戈挺同婚被支持者揚言用選票「下架」。有國民黨中常委要求立法院黨團應在22日中常會報告跑票始末,也不排除提案撤銷立委提名;但也有藍營青年發起連署力挺,「國民黨不能再被貼上反動標籤」。

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《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》,在關鍵的第四條「同性二人應向戶政機關進行結婚登記」中,民進黨共有陳瑩、洪宗熠、楊曜、何欣純、蔡適應、黃國書、江永昌、劉建國、趙天麟、劉櫂豪、陳亭妃、葉宜津等12人未按鈴;國民黨部分青壯派立委李彥秀、柯志恩、蔣萬安、陳宜民、林奕華、許毓仁、許淑華等7人,不顧國民黨團決議,贊同政院提出的再修正版本。

至於是否祭出黨紀處分,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表示,假如立院黨團沒有嚴格的規定,就不應該處分,主張同婚、反同婚都沒有違背道德。

不過,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20日表示,他已請黨中央邀請政策會和立法院黨團在22日中常會上進行報告,好讓大家釐清黨團是否對於同婚專法投票有嚴格的規定,也要了解跑票是個人的行為還是集體行動。

▲▼蔣萬安受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蔣萬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李德維說,黨籍立委投票時有3種選擇,支持國民黨版本、不投票,或跟著民進黨走,而他認為,最後一種的違紀程度較高,他不排除將提案撤銷立委的提名。

不過,國民黨新生代有不同看法,藍營青年發起「助天下人愛其所愛,挺國民黨進步未來」相挺7位青壯派國民黨立委連署,目前已串聯300多人連署,黨內包括台北市議員徐巧芯、張斯綱、國民黨青年團長李成蔭等人在列。

發起連署的藍營青年在聲明中表示,身為國民黨新生代,要讓7位黨籍立委知道他們並不孤單,也要讓台灣社會知道,國民黨並非保守威權,而是有著與這塊土地一起打拚走向進步未來的改革可能性。

藍營青年指出,國民黨不能再繼續被貼上保守威權的反動標籤、與守舊思潮站在一起,人權價值不能被政治利益凌駕,理念更不該淪為政黨惡鬥與爭奪選票的工具。

▲國民黨立委許淑華。(合成圖/ETtoday新聞雲攝影中心)

▲許淑華。(合成圖/ETtoday新聞雲攝影中心)

藍營青年說,而這7位立委捍衛人權價值的行為,讓國民黨未來改革的可能有了希望,有心辯護者可找到幫國民黨談進步論述的空間,為未來爭取青年世代選票乃至重回進步改革路線留下餘地,這是這7票在同婚議題與人權價值以外,最重要的歷史意義。

▲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部長嚴德發報告,立委李彥秀,林昶佐,馬文君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李彥秀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