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岸人民幣報6.93!盛松成:匯率「破7」弊大於利

▲▼人民幣,美金,中美貿易戰。(圖/CFP)

▲有專家分析,大陸央行基本上是在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調控匯率。(示意圖/CFP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性加劇,在岸、離岸人民幣20日均破6.9關口,是否會破「7」引起市場關注。中國人民銀行原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、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龍玉表示,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「7」總體上不符合中國大陸的利益,弊大於利,有可能在未來的中美經貿談判中「授人以柄」。

截止20日上午,離岸人民幣報6.9359,在岸人民幣報6.9083,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.8988。盛松成與龍玉20日在《華爾街見聞》發文稱,人民幣匯率如果跌破關鍵點位,可能對市場信心帶來較大衝擊,加大資本外流壓力,甚至有可能在未來的中美經貿談判中「授人以柄」。

▼ 20日離岸人民幣行情。

目前破「7」弊大於利

文章顯示,「匯率貶值對我國外貿的促進作用有限,提升我國外貿產品的競爭力遠比通過匯率貶值獲取價格優勢更有效」,應該吸取日本的教訓,不能從貿易摩擦延伸到金融摩擦,既不應該引導匯率貶值,也不能放任匯率大幅升值;在美國加徵關稅後,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定程度貶值是正常的市場反應,但也應理性、審慎地對待。

文內寫道,貿易摩擦的過程中,加徵關稅的幅度較為可控,甚至可以取消加徵關稅,但金融摩擦帶來的衝擊是很難逆轉的,也難以掌控其影響程度。

二人進一步解釋說,目前,美國並未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,事實上,人民幣大幅貶值也是美方所不希望的,「更何況,我們無法持續地依靠低廉的價格獲取競爭優勢。」

文章指出,放任人民幣貶值,難以激勵企業提高產品質量、提升核心競爭力;當然,也不應該放任匯率大幅升值,也應避免在升值方向上人民幣匯率的超調;當前,大陸央行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,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,不搞「大水漫灌」,同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,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要與國內生產總值名義增速相匹配。

內容稱,穩健的貨幣政策與積極的財政政策相配合,促進了大陸內需增長,本身利好貿易夥伴國的出口及GDP增長,同時有利於國內防風險、促改革、穩增長,也有利於避免催生資產價格泡沫,導致負面外溢效應。

文章顯示,總而言之,大陸經濟金融宏觀調控工具充足、空間充分,經濟運行總體平穩,因此需保持定力、增強耐力,勇於攻堅克難;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,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,讓市場在客觀、理性的基礎上合理配置資源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

▲ 人民幣匯率中間價。(翻攝自國家外匯管理局)

匯率大幅貶值不利於擴大對外開放

文章指出,匯率貶值會帶來很多問題,往往得不償失,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,有利於國際宏觀政策協調,產生正面的溢出效應,促進中方與主要經濟體和各貿易夥伴國的合作共贏。

據悉,今年一季度大陸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1.3萬家,實際使用外資3052.4億元人民幣,同比增長6.4%(不含銀行、證券、保險);4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629.5億元人民幣,同比增長6.3%,即使在中美經貿摩擦持續了一年之久的情況下,美國對華投資仍有24.3%的增長。

文章顯示,經過多年改革,人民幣匯率定價已越來越市場化,市場預期成為影響人民幣匯率的重要因素;從市場交易層面看,匯率跌破關鍵關口會引發大面積止損性的交易,人為「製造」匯率貶值,也會使原本保持觀望的交易主體以空頭方向進入市場;這些因素都會促使匯率超調。

文內提到,預期是影響短期匯率的一大因素;重要的心理關口一旦突破,將引發市場預期的重新調整,進一步下調對匯率的估值;由於預期有自我實現和自我加強的特點,因此應重視關鍵點位對市場預期的衝擊。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川習,貿易戰。圖為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出訪北京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出訪北京,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。(圖/路透)

美國加徵關稅難改陸經濟平穩發展趨勢

對於美國對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%關稅,二人認為,根據有關市場機構測算,僅考慮對出口部門的靜態影響,美國對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%關稅,會拖累中方GDP增速0.2~0.65個百分點;IMF《世界經濟展望》測算顯示,如果中美兩國對彼此所有商品全面加徵25%關稅,會拖累大陸經濟增速0.5~1.5個百分點,而如果動態來看,美國加徵關稅的實際影響可能更小。

文章進一步指出,因為中美雙邊貿易總額和結構的調整、關稅在貿易品中的相互轉嫁,以及匯率等很多因素都會變化;市場總是自發尋求降低交易成本的途徑,這有助於對衝美國加徵關稅帶來的額外成本。

據悉,今年1~4月,美國在大陸貿易總額及進、出口總額中的佔比分別為11.5%、5.9%和16.4%,已較去年下降了2.2個、1.4個和2.8個百分點,而歐盟、東盟在大陸貿易總額中的佔比分別為15.7%、13.4%,較去年提高0.9個、0.6個百分點。此外,中方對「一帶一路」沿線國家貿易總額已佔外貿總值的28.7%,比重同比提升1.3個百分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