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賴清德訪日開直播、蔡英文訪南太 影音社群能量差很大

▲▼賴清德訪日帶小編開直播,蔡英文訪南太帶了影音團隊。(圖/賴清德臉書、蔡英文臉書)

▲賴清德訪日帶小編開直播,蔡英文訪南太帶了影音團隊。(圖/賴清德臉書、蔡英文臉書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訪日行至今,唯有碰上核食議題,才稍有議題聲量回到國內,而隨行的電視台記者陣仗屈指可數;11日晚間他在臉書開直播,仰賴新興社群的「自媒體」模式,向國人報告本次行程收穫。不過,相較於總統初選的對手、總統蔡英文,她在3月訪南太友邦時,率領影音團隊首次操兵,能量大到造成隨行媒體不少壓力,著實有不小差距。

賴清德本次出訪日本,在資源與人力極為有限之下啟程,從一開始行程規劃與公布,就先惹火了眾媒體,直到出發前一天,行程依然「一片空白」,最後賴團隊敲定以「擠牙膏」的方式告知行程。據了解,即便到了日本,也有臨時告知隨行記者新增行程的狀況。

其實,賴清德在行程安排上,仰賴有所謂「賴清德對日交流大將」之稱的郭貞慧,她從2013年擔任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,一直是當時市府對日交流的民間橋樑,跟日本政府、民間組織提案,協助我國政府、民間團體對日的訪問工作,她也是首位獲邀擔任日本宮城縣觀光宣傳大使的台灣人。

不過據賴團隊人士坦言,賴清德之所以行程空白,遲遲無法公布,原因在於日本方面政要的安排一直無法確定;而背後主因在於,日本人行事謹慎,賴清德目前的選戰態勢不上不下,不願做選邊站的動作,才成為這次會面安排的困難點。

據了解,賴清德這次2天內拜訪3位日本前首相、30多位日本國會議員,背後除了郭貞慧居中協調外;撰寫賴清德新書《用行動帶來希望:賴清德的決策風格》的作者、資深記者郭瓊俐,過去擔任駐日代表謝長廷幕僚,也向謝代表尋求協助;甚至連與日方關係良好的前總統李登輝也有給予幫忙。

至於本次隨行賴清德出訪日本的電視台記者屈指可數,在講求影像畫面的新聞環境,僅有圖文訊息回到國內;加上賴清德多為會晤行程,許多電視台記者也不得入內拍攝,僅有拜會完後,賴清德出面受訪的單調畫面。這個問題在賴清德晚間直播時,也有網友留言反應,可否有多一些電視媒體的訪問。

這跟總統蔡英文在近期議題熱度上相比,不免出現落差,就有媒體以社論方式形容,蔡英文不用出門,就可以打敗風塵僕僕的賴清德。內容指出,賴清德訪日,拋出「國際食品標準」說法引來麻煩,隔日趕緊強調尊重公投結果;反觀蔡英文,主持國安會議,會後針對加入CPTPP與核災區農產問題表示,「至少在兩年內都不能做違反這個公投決議的事情」,還拋出在1124公投過關後,「當時的行政院也表達接受這個公投決議的態度」。

此番較量,媒體社論認為,蔡英文開宗明義認為,尊重公投、尊重民意;其次,兩年內政府不會做違反公投的決議,以抵擋日方壓力,這猶如搬出一刀切豆腐兩面光的談話。

在賴清德本次出訪雖然拜會政要多,但訊息難回國內的困境上,他這次也帶了臉書小編隨行,晚間在臉書上開直播,向國人報告此行收穫。不過,在跟媒體的預告上又漏洞百出,先是直播時間更改,等到了9點開播,又碰到延遲直播的狀況。

若就自媒體的影像能量來比較,據了解,賴清德直播以簡易腳架、人工手持打光,透過手機來拍攝;反觀,總統蔡英文在3月份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時,首次由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領軍,首次進行「社群自媒體操兵」,團隊上影音攝影官2位、平面攝影官3位,也有人手持穩定器,府方也樂於把畫面分享給隨行的媒體,以增加畫面多元性跟擴散。

此外,林鶴明當時也要求,事前瞄準幾個活動要製作影片,也為了講求網路時代的「即時」、「速度」,討論回傳檔案的時程,抓好從第一線拍攝素材、回傳國內後製,到最後刊登至社群媒體的整體節奏感。當時,府方在影像的產製速度上,絲毫不輸給在第一線的專業新聞記者,也不免帶給隨行的記者們不少壓迫感。

 

 ▲▼賴清德訪日開直播(下)、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帶了影音團隊(上)。(影/臉書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