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好「沒有政治的3天」 王金平還是躲不過九二共識

記者蔡紹堅/特稿

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「尋根祭祖之旅」出發前及行程中多次強調「這三天不談政治」,把重點放在祭祖。但行程最後一天與劉結一見面時,王金平還是在致詞中對「九二共識」及「台獨」發表了看法,他指出,「台獨是假議題,根本行不通。」並提到,「二十幾年來,九二共識曾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,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」

▼王金平與劉結一會面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▲快訊/王金平廈門見劉結一:九二共識為兩岸奠定和平基礎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王金平6日出發前往廈門前,曾在桃園機場受訪,當時他表示,此行純粹是去祭祖,到回來前不談政治。行程的前兩日,王金平也確實很少談到政治,面對記者提問初選議題時,只回答「兩岸和平」,即使是與廈門、漳州的市委書記會面,發言也都聚焦在祭祖的心情,以及「兩岸血脈相同,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」上面。

不過,行程的最後一天,與劉結一會面時,王金平除了談到祭祖心得外,也發表對「九二共識」及「台獨」的看法。台獨議題方面,王金平表示,「中華兒女一家親,本是同根生,血脈文化無法切割,所以,台獨是假議題,根本行不通。」九二共識方面,他說,「二十幾年來,九二共識曾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,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」

▼王金平前往漳州祖墳掃墓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 王金平登陸,王金平祭祖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王金平此行也是保密到家,除了祭祖行程開放兩岸媒體採訪外,與大陸官員的會面行程全都不開放台媒進場,並且不開放記者提問,似乎是希望讓媒體把重點擺在「祭祖尋根」上,避免政治聯想。

此行最大的重點就是「王劉會」,早在王金平宣布赴陸前,就已傳出他會與劉結一見面,但王金平與團隊成員一直沒有證實此消息,直到行程的最後一天上午,仍只回應,「會不會與其他人見面都是未知數。」

因此,媒體都是8日一早抵達原定行程的南普陀寺預備時,發現王金平沒有現身,才知道他正要與劉結一會面。對此,王金平團隊的成員則表示,「到了當地就是客隨主便,很多行程都是到了事前才確定的。」

▼王金平受到大陸宗親熱烈歡迎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 王金平登陸,受大陸宗親歡迎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值得注意的是,高雄市長韓國瑜3月底也曾訪陸,以「經濟之旅」為主題,但大部分會面都開放兩岸媒體入場,並幾乎每天都有媒體聯訪環節,韓國瑜也是有問必答。

對比王韓大陸之旅的風格,一個是「低調再低調」,一個則是則是的「有問必答」,有著很大的差別。

但相同的是,兩人在見到劉結一時,都對九二共識給予正面看法,一個溫和表示,「九二共識曾為兩岸和平穩定奠定堅實基礎。」一個則更加直接的表明,「強烈支持九二共識,這是海峽兩岸的交往定海神針。」

▼韓國瑜與劉結一會面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高雄市長韓國瑜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