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拿北捷救命錢還債 議員批:車廂年限延20年「犧牲安全」

▲▼台北捷運,文湖線,大眾交通運輸,大眾運輸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台北捷運文湖線。(資料照/記者季相儒攝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還債的能力相當自豪,不過北市議員王浩6日在交通部門質詢時指出,柯文哲挪用捷運重置基金,挖東牆補西牆,文湖線部分車廂還要延長年限20年,原本用來維修的費用卻被拿去還債,犧牲了乘客安全。

王浩表示,柯文哲在2015年開始,到了2017、2018年墊還回去,因為如果不歸墊,根本不可以能出現當年30億的盈餘, 如今文湖線車廂20年的使用年限延長到40年,零件需要大量更換,除了例行維修,更要動用重置基金,市府無視相關法令依據,自行挪用,累計借款107.7億元,今年想再借246.5億元,「只為在毫無政績的市政中,能有一點點拿來說嘴的項目,還犧牲你我安全的救命錢」。

王浩說,過去4年捷運車輛發生異常狀況導致延誤五分鐘以上共有42件,其中文湖線就有15件,占了超過3分之1的車輛故障事件,再以發生件數最多的2017年來看,15件中就有7件是發生在文湖線上,而該年正好是文湖線車輛上線行駛第21年,正好超過原始設定的20年車輛使用年限。

王浩痛批,柯文哲聲稱非常會還錢,卻無視老百姓的行車安全,動用重置基金拿去還債,請問今年要搬多少年走?重置基金是你台北市長的小金庫嗎?「你興利我贊成,你還債我反對,不要拿老百姓的安全做賭注」。

對此,捷運局長張澤雄強調,重置基金還有430億元,借給市庫也有收取利息,且不會超過剩餘基金的75%,剩下的錢丟存在銀行,若有需要基金會隨時調回來,不會影響行車安全;台北捷運公司已進行系統優化,車廂20年使用年限到期,更換重要組件後,整個列車還是可以使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