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捷受傷統計少消防局2千件 挨轟「出事只管站內、不管站外」

▲▼台北捷運,通勤族,上下班通勤,上下學通勤,旅客,市政府站,板南線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台北捷運。(示意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台北市議員王浩6日在交通部門質詢時指出,捷運公司統計4年來的旅客受傷案件只有1562件,與消防局提供的數字相差兩千多件,質疑落差太大,有很多黑數未掌握,捷運局在出事時只管站內、不管站外。

根據捷運公司統計,2015-2018年,台北捷運各車站共發生1562件旅客受傷案件,平均每天都有超過1人在捷運車站內受傷,四年來捷運公司賠償旅客在捷運站受傷的理賠金額更高達2826萬。

不過,王浩調閱消防局資料發現,2015-2018年,出勤至各捷運車站的救護車次就高達3923件,受傷人數共計4022人,不但是捷運公司統計數量的三倍之多,近四年來在捷運各車站受傷的人數更出現逐年增加的趨勢,2015至2018年的受傷人數共增加321人。消防局表示,統計數字是根據民眾報案,包括站體內與站體外的所有案件。

王浩批評捷運局,只管站內、不管站外,「出事的時候,你只管刷卡進門的那一塊」,只管道閘門內, 但其實只要出了事通通都是你的事,只要有受傷就有改善的空間,有必要好好去統合整理。王浩也說,發生意外事件最多的地方是電扶梯,但只看到保全偶爾出來指揮引導,應該改進。

捷運公司總經理顏邦傑強調,消防局的通報是連捷運附近都被算進去,民眾可能報案時說自己在捷運站旁邊,但不一定是在捷運站發生,至於最容易導致受傷的電扶梯,他解釋,電扶梯是根據旅客量,每分鐘要紓解多少人潮去計算,速度跟世界比下來是慢的,受傷率已經非常非常低,尖峰時間有站務人家都在周邊引導,每百萬旅次只有0.45人受傷。

根據捷運統計資料,2015年每百萬旅次有0.77人受傷,2016每百萬旅次0.56人受傷,2017年0.48、2018年0.54,2019年至三月每百萬旅次則有0.45人。顏邦傑表示,北捷運量持續增加,但是受傷的比例卻降低,要讓受傷案件降到0件是不可能的,已經盡量照顧旅客的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