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恐3度缺席WHA 外交部:大陸安插重要職位阻撓

▲▼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於5月20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,但台灣方面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,可能會三度缺席。對此,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6日表示,政府會繼續努力,不會放棄任何的機會、任何管道,同時也可以看到,今年國際社會上支持我們的力道更勝於以往,不論是英國,不論是美國、日本、歐盟等國家都已公開呼籲邀請台灣參加。

歐江安上午受訪時強調,台灣有很多經驗、能力,可以替世界做出重要貢獻,呼籲世界衛生組織能夠正視台灣在過去長期參與的事實,雖然過去這兩年並沒有收到邀請函,但是今年還是不放棄,會繼續努力到最後一刻。

歐江安指出,這次WHA衛福部會派出相當層級的官員,外交部也會參團,即使台灣無法參加,但不會放棄在場外跟相關國家舉行的會談。

至於台灣無法參加WHA,是否是受到中國大陸打壓?歐江安說,「那是肯定的」過去2年台灣沒有收到邀請函,後面最大的一個阻力,就是中國大陸的阻擾,但台灣有很多地方可以貢獻,在過去台灣參與的這幾年以來,台灣做出的貢獻中方也非常清楚,台灣參與是有助於全球公衛的防疫,在醫療體系上有很多可以與經與大家分享。

另外,有關中國大陸在國際組織內部是否有些不當阻撓?歐江安說,中國在各國際組織裡,都安插非常重要的職位,這些上網都能查到,因為中方高層安插在國際組織的重要職位,會去改變、擬定相關組織的政策、方向跟運作,呼籲這些國際組織,不要因為任何一個國家的片面立場,阻撓台灣參加。

▼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▼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