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2019首季GDP僅年增0.5%!創近10年最差表現

▲▼ 香港,香港街頭,香港馬路,香港人,香港路人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香港街頭。(圖/視覺中國,下同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美貿易戰後續效應發威,香港今年首季GDP(國內生產毛額)較去年同期僅增0.5%,為2009年第3季以來最差的一次,而在2018的第4季漲幅仍有1.2%。特區政府表示,GDP漲幅減緩是由於內部和外部需求增長都減慢,全球經濟表現較為疲弱。

香港統計處2日公佈數據,今年首季香港GDP按年增長放緩至0.5%,增速比去年第4季減慢0.7個百分點,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.9%,也低於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所作的1%的預測。另外,政府將去年第4季的經濟按年增長向下修訂至1.2%,比前值低0.1個百分點。

據《文匯報》報導,該研究所認為,中美貿易緊張引致環球經濟減慢,嚴重拖累上半年香港經濟增長,展望下半年會有改善;預期第二季GDP增長率將按年回升至2.1%,預測2019全年GDP增長2.3%。

報導稱,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綽照、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誌都認為,GDP增長放緩主因是香港為細小開放型經濟體,而且與大陸經濟有不少連繫,因此受到中美貿易摩擦這項不明朗因素衝擊,打擊貨物出口與消費者信心。

▲香港夜景,香港。(圖/CFP)

▲香港對空置6個月以上、並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「額外差餉」,大約相等於房價的5%。

此外,關綽照表示,政府推出一手樓「空置稅」,讓發展商有動機拖慢樓宇施工進度,從而造成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長率按年下跌7%,幸好這段時間政府消費開支仍有超過4%增長,這才讓本季香港經濟不至於出現負增長的情況。

葉尚誌則說,由於季內股市與樓市沒有持續大幅上升,因此其所帶來的正財富效應相當有限,或是本季私人消費開支增長率乏力的原因。

對於未來經濟走勢,兩人都認為如果中美貿易談判能夠於今季內取得成果,會有利於香港出口與消費者信心逐漸恢復。另一方面,關綽照表示,隨著香港樓市出現V型反彈,或許能帶來正財富效應,令私人消費開支增長。

►►「炒房殺手」空置稅登港!陸呼聲高但暫無跟進可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