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凌駕黨之上太過囂張」陳芳明:賴清德在意的是一加一等於一

▲蔡英文、賴清德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蔡英文、賴清德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「蔡賴之爭」未平息,政治大學教授陳芳明認為,現在國民黨一團亂局,執政的民進黨更應該展現團結氣勢,賴清德在意個人派系的得失「完全凌駕在黨之上。這樣未免太過囂張了」。

賴清德日前爆料黨內協調小組只會逼退他,不談初選程序,更怒批此舉有失民主。另外,作家吳祥輝日前在臉書辱罵總統蔡英文「政治淫婦」,引發議論。對此陳芳明27日在臉書PO文表示,初選還未定案,蔡英文就已經遭到賴清德陣營的辱罵了,一旦初選開始,任何傷害民進黨的言論就會不斷冒出。「蔡英文考慮的是全黨利益,賴清德則在意個人派系的得失」,一加一大於二,便是照顧到全黨的團結形象。

陳芳明說,蔡英文與賴清德之間的最大差異,其實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。蔡英文一直希望與賴清德合作,但賴清德則堅持兩人不能合作,蔡賴的思考方式立判高下。到現在,蔡英文始終都非常尊重賴清德,充分表達「合則兩利,分則兩傷」的態度。賴清德則口口聲聲表示,「蔡英文一直不願說,如果我初選贏了她支持我」。

陳芳明認為,客觀事實已經證明,初選還未定案,蔡英文就已經遭到賴清德陣營的辱罵了。賴陣營的吳祥輝已經對蔡總統的公開叫囂:「蔡英文不倒,台灣不會好。蔡英文不下台,民進黨就下台。」賴清德對於這樣的囂張言論,只輕描淡寫說「不要把來賓發言強壓在候選人身上」。

「這正是蔡總統最擔心的事」陳芳明提到,一旦初選開始,任何傷害民進黨的言論就會不斷冒出。蔡英文一直希望雙方能夠合作,讓民進黨壯大。但是代表新潮流的賴清德,則希望一決勝負。「蔡英文考慮的是全黨利益,賴清德則在意個人派系的得失」。一加一大於二,便是照顧到全黨的團結形象。一加一等於一,便是賴清德出線,新潮流也跟著出線。兩人思考的高下,由此可知。

陳芳明表示,蔡英文所擔心的是,民進黨若失去團結,在大選中一定落敗。賴清德一直考慮的是,他個人進退就能決定民進黨輸贏。黨內初選還未定案,蔡英文就已經遭到各種指控,「政治淫婦」與「政治通姦」已經陸續端出來了,很難想像民進黨是否可以贏得大選。

陳芳明指出,現在國民黨一團亂局,執政的民進黨更應該展現團結氣勢。究竟要不要進行黨內初選,民進黨內多的是具有智慧的人,最後一定會有最佳方案,而不是如賴清德所揚言:「蔡英文一直不願說,如果初選我贏了她支持我」。「這種態度,完全凌駕在黨之上,這樣未免太過囂張了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