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瑞福:美中進行意識形態爭鬥 要與盟友合作因應亞洲巨人

▲▼美中關係。(圖/CFP)

▲美中關係受到外界注目。(圖/CFP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(Randall G. Schriver)日前表示,美國與中國正在進行一場意識形態的爭鬥,面對亞洲巨人的崛起,美方必須與盟友制定策略來因應。他觀察到俄羅斯、北韓等也有類似的問題,不過他補充,「我們特別關心中國的軌跡。」

《南華早報》報導,薛瑞福16日在華府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所贊助的美、中、歐盟關係會議發表談話,他指出,中國藉由「掠奪性經濟」與日益增長的軍事影響力,可能會破壞小國的主權,磨損人權且削弱自由貿易體系。

薛瑞福認為,北京展開一帶一路計畫,呈現出充滿野心的投資與基礎建設項目,還有在南海的軍事行動,上述都是他所關注的領域。他也描述了幾項美國正在考慮的合作措施,藉此因應中國的行為。

美國副總統潘斯(Mike Pence)去年10月在哈德遜研究所把苗頭對準中國,批評中國選擇經濟侵略。薛瑞福表示,如果中國取得成功,就會形成一個截然不同的區域架構與秩序。

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官員並未立刻發表評論,不過以往的聲明顯示,北京通常都會呼籲華府共同努力,達成不對抗、互相尊重與合作共贏的局面。

至於歐盟方面,雖然有國家依然抱持謹慎態度;但北京近期已說服義大利、匈牙利、希臘加入一帶一路計畫。報導指出,面對中國的崛起,歐洲的反應比較緩慢,因為內部有太多問題會分散注意力,包括難民危機與經濟、脫歐議題等。

歐洲聯盟理事會秘書長傑普(Jeppe Tranhold-Mikkelsen)說,在過去的5到10年間,世界已經發生變化,當歐洲試著擺脫自身的危機時,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也翻了一倍,同時,中國的產業在技術層面取得巨大進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