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火污染/7縣市對抗空污 林明溱:聯合提告求償中央才會重視

▲▼7縣市首長一起對抗空污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▲▼中部7縣市首長宣布要一起對抗空污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,下同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台中市長盧秀燕12日邀集中部7縣市首長成立區域治理平台,會中針對如何對抗中火所造成的空氣污染,各首長無不口徑一致,都說自己也是受害者,盧秀燕說,中火屢勸屢不改,當然要採取積極手段,才能對得起中部鄉親,南投縣長林明溱更是建議,7縣市聯合提告、求償,中央一定會重視。

中部7縣市區域治理平台12日成立,拚經濟和抗空污成了會中首長們一致的訴求,盧秀燕表示,空污不是只有台中市的問題,是中部整體的問題,連嘉義縣長都表示深受其害,更不要說南投、苗栗,甚至到彰化、新竹、雲林,中火是全國最大電廠,一座電廠抵了別人三、四座,而且全部燒煤,所以中火對區域汙染非常嚴重。

盧說,因此,空污這個問題,台中不會單獨處理,會跟其他縣市長一起合作,不但要求中火要積極有效改善,同時要減少空汙,不排除重罰,更有可能勒令停工、停機等等,因為中台灣地區民眾已經受不了了,忍無可忍,不能為了其他地區的發電,導致中部的健康受到影響,這次中火一而再、再而三違規,可以說是情節重大,屢勸屢不改,當然要採取積極手段,才能對得起中部鄉親。

▲▼7縣市首長一起對抗空污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南投縣長林明溱說,南投的肺腺癌罹患率全國最高,他要按鈴申告求償,彰化縣長王惠美也說,彰化肺腺癌比率也是最高的,不過,王認為,掌握權還是在台中市,還是她要拜託台中市在燃煤部分要監督好、控管好,最好減量,甚至用新型瓦斯等處理,而不是燒煤炭,影響肺部健康。

林明溱更建議中部7縣市聯合提告、求償,聯合起來中央一定會重視。

盧秀燕表示,15日會開會決定裁罰問題,是要停機或怎麼罰、罰多久之類的,到時會跟大家宣布,目前先退回中火改善計畫書,因為這個改善計畫書毫無誠意,非常簡陋,甚至在改善計畫書裡,裡面幾乎沒有提出什麼改善的誠意,表示中火、經濟部都在敷衍中部地區的民眾。

她說,中部已經成立了第一次區域治理的平台,未來很多動作會跟其他縣市一起商量,集體行動,一起解決中部嚴重空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