複製微風經驗!台鐵出租車站賺業外 今年再增潮州、基隆、花蓮

▲▼台鐵積極開拓業外收入,今年要再加開3個車站商場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積極開拓業外收入,今年要再加開3個車站商場。(圖/台鐵提供,下同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台鐵營收7成以上都來自票箱收入,票價不變的情況下積極發展附屬事業,已有6個車站引進商場,今年還有3個車站商場即將開業,潮州、花蓮大概在7月、基隆約8至9月開業。資產開發中心總經理顏文忠笑說,今年目標是要增加本業收入50%,現在185億,也就是要增加92億收入,「壓力真的很大」。

台鐵營收連年虧損,發展業外收入似乎是可行的解套方式,像是與微風的合作經驗,一年就能引進千萬人潮,同時也帶來源源不絕的錢潮。複製微風經驗,台鐵積極運用旅運人潮活化各大車站的閒置資產,包含台北、南港、板橋、新烏日、新左營、屏東都有商場,吸引周邊來客,創造「軌道經濟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屏東車站在107年12月24日正式營運。

▲▼屏東車站在107年12月24日正式營運。(圖/台鐵提供)

「現在收入來源最多還是台北,但大家也不要小看板橋!」顏文忠表示,車站優勢是客潮穩定,業績是有保障,像是南港車站就成長20%,板橋車站也成長8%,是急起直追的黑馬,也為業績掛保證。他透露,微風4月25日簽約到期,因為擁有優先權又再簽6年,但等到114年就沒有優先權。

台鐵局長張政源曾說,3月4日成立台鐵資產開發中心,就是要幫龐大的台鐵閒置資產進行資產活化大規劃工程,預計3-5年內將業外營收佔運輸本業比例由現行24.67%,大幅拉高至50%以上。他說,在103年時,台鐵運輸本業外收入占營收比僅14%、104年提高至15%、105年17%、106年19%、107年20%,未來要將目標從07年的45.64億元,拉高至逼近百億元,加速進行資產活化近程。

▼今年要增加92億的業外收入。

▲▼屏東車站在107年12月24日正式營運。(圖/台鐵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