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太空待340天「DNA永久突變」 體內沉睡細胞被喚醒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NASA太空人史考特(Scott Kelly)在國際太空站待了340天,科學家很好奇他的身體狀況是否有出現變化?於是找來和他基因相同的雙胞胎兄弟馬克(Mark Kelly)進行比對,結果發現史考特「免疫系統和DNA修復功能」出現突變,從遺傳基因的角度來看,是無法恢復的永久損傷。

▲▼太空人史考特(Scott Kelly)和雙胞胎兄弟馬克(Mark Kelly)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太空人史考特(右)和雙胞胎兄弟馬克(左)基因相同所以很好做比對。(圖/路透社)

據《科學》(Science)期刊的研究報告,55歲的史考特回到地球3年後,科學家對他展開全身的檢查,發現他待在太空的這段期間頸動脈和視網膜變厚、體重變輕、腸道微生物增多,以及認知能力下降,不過,這些症狀大多在回到地球6個月後逐漸消失,唯獨基因中8.7%的變化至今仍未恢復。

史考特表示,剛回到地球的那幾天非常難受,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活力相當疲憊,「我還以為自己得了流感」。

佛羅里達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家賽德勒(Rachael Seidler)說,「這些基因突變不會對太空人造成直接危險,但不排除會增加他們未來罹患癌症的風險。」

▲▼太空人史考特(Scott Kelly)和雙胞胎兄弟馬克(Mark Kelly)。(圖/路透社)

▲史考特2012年到太空執行任務待了340天。(圖/路透社)

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癌症生物學家貝莉(Susan Bailey)表示,人類染色體末端有個叫「端粒」的部分,通常隨著年齡增長會漸漸縮短,輻射、汙染、壓力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它加速變短,但奇怪的是,史考特去一趟太空後,端粒竟然沒縮短,反而比之前更長,換句話來說就是「他的細胞比以前更年輕了」,很有可能是「太空喚醒他體內某部分沉睡細胞」。

研究人員指出,史考特基因產生突變有5種可能,其中包含太空輻射、零重力環境對生理帶來的衝擊,因為史考特當初待的太空站,正好處於高能帶電粒子范艾倫(Van Allen)輻射帶下方,輻射量是地球的48倍,所以身體細胞會一直忙著修復放射線傷害,才會出現這種突變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路透社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