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實108「多元選修」教團籲增教師員額 立委批:不要連教育都在打假球

▲▼ 落實108「多元選修」教團籲增教師員額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為落實108新課綱「多元選修」,教團籲增教師員額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2年國教108課綱即將實施,各校教師已陸續為新課綱新課程準備。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3日表示,新課綱強調多元選修,許多科目都可以分組教學,需要的教師員額絕非目前學校所能負擔。全教產認為,高中職教師員額應增置為每班3人,並自今年起實施,才能真正因應新課綱。

黃耀南指出,以目前高中職教師員額編制普通高中每班2.25人、高職商業家事類科2.5人、工農海事類科3人,加上目前各高中職因為受主管機關控管教師員額,實際教師員額遠比編制少,要因應新課綱的實施,絕對無法開課達到多元選修的精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耀南說明,又以目前高中職學校現況而言,因為實際教師員額較編制員額少,所以每位教師被迫以超鐘點方式排課,因此每位教師平均每周大約要兼3至4節課,甚至有教師需要兼10節以上的課務,負擔極為沈重。

黃耀南更表示,去年教育部表示為因應新課綱施行,從107學年度起,將國中教師員額編制由每班2.0人調為2.2人,但國中並未實施多元選修,而今,高中職因應新課綱要實施多元選修,反而完全不增加教師員額,讓人無法理解與接受。

▲▼ 落實108「多元選修」教團籲增教師員額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黃耀南(圖中)指出,高中職教師員額應增置為每班3人,並自今年起實施,才能真正因應新課綱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黃耀南說,教師員額不足,光是一般課程教師就很吃緊,若是開了多元選修,校內教師員額不足,在正常課程之外,就得增加更多備課及準備教材的時間,有些高職因為有實用技能班或進修部,教師員額本就較其他學校更少,上課時數比其他學校更多,如再實施新課綱,無異是讓這些學校的老師工作量更大,「如此對學生的學習難道是好事?」

黃耀南呼籲教育部正視高中職教師員額不足問題,並且真正重視新課綱的精神,落實多元選修,並將高中職不足員額補好補滿,否則108新課綱只是喊口號,卻扣住該給的人力,犧牲學生學習。

立委柯志恩表示,這次的108課綱就好比一套好的西裝,但是只做了西裝,卻沒有西褲一樣,「這樣要如何展示?」針對新課綱提倡的多元選修,「配套到底在哪裡?這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」,批108新課綱若沒有好的配套措施,會讓「高中職國中化」。

▲▼ 落實108「多元選修」教團籲增教師員額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教團籲應增教師員額,以利因應108新課綱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立委林奕華也說,108新課綱最大的改變就是高中職,但是對於現在的處境「教育部是要讓教育也要打假球嗎?」如果不增加老師員額,學生如何多元選修,「把新課綱講得這麼好,到底是講真的還是假的?」

立委蔣乃辛也指出,國家要有競爭力,學生的質就要提升,據他所知,目前有很多學校因為師資不足都使用代課老師,而新課綱加了這麼多的多元選修課「老師都不用增加嗎?」他說「再窮也不能窮教育、再苦也不能苦孩子」。

對此,教育部國教署人事科科長劉瑞菊表示,去年就已針對新課綱有與許多教育團體討論到提高教師員額的問題,但因為這個將牽扯到龐大人事成本,需要再進行研商,她坦言「這真的很困難」,並舉例,以國立高中職舉例,若要增加教師員額,大約需要增加2000人,而一人一年80萬,一年則須增加16億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