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徵召式初選最沒爭議」 吳敦義:有人不方便主動領表登記

▲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《雲端最前線》會後受訪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國民黨日前傳出擬以「徵召領表」方式,讓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2020總統大選,引發表態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、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對「徵召式初選」表示不滿。對此,黨主席吳敦義26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,基於勝選的考量,若有人不方便主動領表登記,國民黨考量採取「特邀」、「懇邀」方式邀請這個人來參加初選,「徵召式初選」完全在公平立場上,是最沒有爭議的事。

針對國民黨擬徵召韓國瑜,朱立倫表示,沒有聽過有「徵召式初選」或「初選式徵召」,要徵召就大大方方地徵召,使吳敦義反酸他「換柱」事件前也沒那樣的制度;而王金平認為,如果黨內依照既定方式參選,參選人都沒話講,但目前黨中央的徵召方式有非常多令人質疑的地方,直言「長者不仁,幼者就可以不義」,吳敦義則回應他從沒聽過這樣的意見。

針對備受爭議的「徵召式初選」,吳敦義受《風傳媒》專訪時表示,「已經選擇他們最沒有理由反彈的東西」,因此未與朱立倫、王金平等有意角逐者商量,而若有人不方便主動來參加初選,由黨進行「特邀」或「徵召」來鼓勵參加初選,「這是最沒有爭議的事情」,所有人一起參加初選機制,完全在公平立場上。

據報導,若被徵召的當事人沒意願參選,吳敦義說,「徵召當然可以不被徵召」,邀請也可以不被邀請,每個人的情境不一樣,總是留一點彈性,讓這個人在所處情境下參與初選機制,因為「黨有這種需求」,「懇邀」這個人來參加初選。

另外,吳敦義談及「換柱」時表示,完成初選後經全代會認可,之後再廢掉原提名進行徵召,「這是不適合重演的事」,強調絕對不會在初選經過全代會完成認可後再變動,認為這才是對不起參選人,另外,若在全代會認可之前進行徵召,他說,「不能算違規,但也會有一點爭議」。

至於是否有可能徵召自己參選,吳敦義說,「我怎麼會自我徵召」,他要參選就會去登記,參與公平競賽,而徵召任何一人或是他自己可能也參與,都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,有萬分之一也是被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