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冷氣團4月報到?周五起3天全台有雨 吳德榮:下周一二北部降至12度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下周一(4月1日)清晨冷空氣最強,下周二(4月2日)清晨再加上「輻射冷卻」的作用,這兩個時段台北市低溫皆有觸及14度的機率,空曠地區也將降至12度左右。對此,氣象局則說,屆時預估中部以北低溫15、16度。

▲▼寒流,冷氣團,下雨,雨天,雨傘,冬天,保暖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周五鋒面通過,全台轉為有雨天氣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表示,今天(27日)東北季風減弱,風向漸轉南風,氣溫持續回升,北部及東半部預計高溫約27、28度,中南部高溫可達30至32度,但早晚仍較涼,各地低溫約18至21度,西半部日夜溫差較大;天氣相當穩定,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。

氣象局指出,周四(28日)仍吹溫暖南風,氣溫偏高,各地高溫可達30度左右,有夏天的氣氛;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。

氣象局提醒,周五(29日)、周六(30日)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,這兩天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,各地降雨機率提高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▼周五鋒面通過,北部高溫明顯下降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,周日(31日)至下周二東北季風持續影響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天氣較涼,預估低溫約15、16度,其他地區早晚亦涼;周日華南雲雨區東移,水氣仍偏多,各地仍有短暫陣雨;下周一開始降雨範圍逐漸縮減,剩下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;下周三(4月3日)至下周五(4月5日)東北季風稍減弱,氣溫略回升,迎風面降雨趨緩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,周日第二波鋒面接踵而至,鋒後有強冷空氣,各地皆有降雨機率,天氣更濕冷;下周一天氣轉乾、早晚很冷;下周二各地晴時多雲,白天氣溫回升,但早晚氣溫仍很低。

吳德榮表示,4月若有大陸冷氣團(定義為台北市≦14度)影響台灣很特別嗎?其實2017、2018年都有發生過,2017年甚至於是強烈大陸冷氣團;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周一清晨冷空氣最強,下周二清晨再加上輻射冷卻作用,這兩個時段台北市低溫皆有觸及14度的機率,空曠地區也將降至12度左右。

吳德榮說,故屆時若有4月的大陸冷氣團發生也不用太驚訝,但由於是模擬5、6天後的狀況,模式仍在調整中,需要持續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