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廠空汙監測數據不能信!環保署慘被轟一點作為都沒有

空氣污染、加工廠煙囪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立委質疑放在工廠煙囪上的連續自動監測設施(CEMS)容易造假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立院社環委員會今(25日)邀請環保署針對「空氣汙染行動方案的執行績效與改進措施」進行報告。藍、綠立委怒指,早就要求固定汙染源空氣汙染物「連續自動監測設施(CEMS)」修改管理辦法,因為很多廠商在數據上都會作弊,但至今看不到環署作為,導致業者不痛不癢。

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,2017年就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行過記者會揭露廠商造假數據,但過了2年多,環署始終沒有對法規做修正,現在說有可能第一階段要公告,但項目包含哪些?何時要公告?環署長張子敬、空保處處長吳盛忠因回答不清楚遭批都沒講到重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,連續自動監測設施主要是放在110多家業者,326根煙囪上,以24小時不間斷方式監測,但現在公布的管理辦法,監測設備可能因過高、過低、維修等狀況,允許業者註記為「無效」,無效容許率15%,但根據統計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數據,約2900萬筆,但有600多萬筆都列為無效。

▲▼立院社環委員會邀請環保署針對「空氣汙染行動方案的執行績效與改進措施」進行報告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立院社環委員會邀請環保署針對「空氣汙染行動方案的執行績效與改進措施」進行報告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蔣萬安表示,經過大數據分析比對後,平均每3個超標排放數據,就有2件是標記為無效,也就是業者有可能利用管理辦法中的「無效容許率15%」,將超標數據標記為無效。蔣萬安認為,環署在管理機制上應針對業者呈報的無效數據,去了解實際情況,最好是要實報數字,而不是把這15%給業者。

林淑芬指出,明明廠商排放超標,但目前管理辦法對廠商來說不痛不癢,質問環署會痛會癢的在哪裡?林淑芬怒批,現在連第一階段修正都沒放進去,尤其該自動監測制度,包括數據擷取、處理系統程式等監控數據容易作弊,明明超標汙染卻無法處分,改正管理辦法刻不容緩卻遙遙無期,強調最重要的是真的把汙染抓出來。

針對蔣萬安質疑,環署長張子敬回應,不能這樣解讀,因容許廠商註記,主管機關就要去對比操作上是否真的是這樣?若超標還故意註記無效,只要查到都會依法處分,相關問題後續會檢討,第一階段修改管理辦法預計4月公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