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進口6噸來路不明「港產鰻苗」! 疑似從台灣非法出口

▲▼全台最大鰻魚飯專賣店8/5試賣 比臉還大的鰻魚飯等人挑戰,大江戶町鰻屋 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日本鰻魚現今屬於瀕危物種。(示意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被指出在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進口了6噸「香港產日本鰻苗」,但奇怪的是,香港沒有大規模鰻苗產業,不太可能有這麼大的量能出口。有消息人士透露,這批來路不明的鰻苗很有可能是從台灣或中國非法攜帶出境。

據《共同社》報導,日本財務省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,2018年12月從香港進口了1.6噸鰻苗,2019年1月進口了4.4噸,這6噸鰻苗佔了全日本養殖池的8成。

捕鰻苗(圖/資料照/記者蕭婉寧攝)

▲實際上,香港並沒有大規模捕撈鰻苗的產業。(示意圖/資料照/記者蕭婉寧攝)

此外,水產廳也表示,日本養殖池在那2個月多出了6.2噸鰻苗,雖然多於2018年魚荒時期的數量,但明顯少於2017年的11.3噸。日本截至今年1月底的鰻苗總捕撈量才1噸,幾乎是創下歷史新低。

消息人士指出,自從台灣2007年禁止出口鰻苗後,從香港進口到日本的數量突然大增,所以外界懷疑可能是從台灣、中國等地非法攜帶出境,再以「香港產」的名義送到日本。

據了解,日本鰻魚屬於瀕危物種,5月下旬將登場的《華盛頓公約》締約國會議很有可能把「鰻魚交易透明化」納入議題,因此,最近國際間對於日本進口的一舉一動特別關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