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A情報誌/電競「視界」 飆速神助攻!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圖、文/NOVA情報誌

今年顯示器「DisPlayHDR」認證全面上身,四大天王蛻變為新五虎悍將,伴隨曲面沉浸體驗,養眼「大」器畫面,持續顛覆視覺想像!

森77,又被幹掉了,以後再也不「吃雞」了!吃雞?現在不是流行豬瘟,難道雞雞也出問題(驚)?小姐,咳咳,注意妳的用詞,這雞啥…好像有些不雅!我說的吃雞,是指流行的PUBG射擊遊戲,明明哥技術練的很可以,又剛花重本升級高階顯卡,還常常被莫名擊殺,感覺對方總比我快一步,怪、難道沒安太歲?


吼、這種事不用安太歲,直接問本太座就搞定,沒聽人說術業有專攻,現在打遊戲都嘛用電競專用螢幕,酷炫「速速」上桌,比神隊友還要猛,幫你助攻秒殺對手超犀利,戰力瞬間提升,還超養眼大器,視覺視野雙舒爽,你看看你,還笨笨的死守古董牌螢幕,難怪雞雞被幹掉!我重申一次,是吃雞!看來真的是敗在螢幕,那就迎合潮流「敗」一台電競新機唄!太棒了,本小姐以後追劇終於也有新螢幕可看了!ㄟ~好像有點被框的感覺!哈、剛剛好,就當成學費,重點螢幕款式百百種,記得精挑嚴選做好功課,錢花刀口別瞎買,若不想當真正冤大頭,快聽聽小編專家怎麼說!

螢幕視界三國鼎立 面板技術三分天下

俗語說「嫌貨才是買貨人」,想買好貨,必須先懂貨!早期液晶顯示器種類單純,充其量僅分為商用與家用機種;近年來受到電競風潮帶動,顯示器開始走向分工專精化,無論使用類型與面板技術變多元,甚至有些複雜,讓不少消費者霧裡看花,搞不太清楚!

說起目前市場上螢幕類型,大致劃分「電競專用型、曲面跨界型、時尚美學型」三大範疇。「電競專業型」主要迎合電競選手與中高度遊戲愛好,特點追求速度、高刷新率與搭載各項嶄新技術規格;「曲面跨界型」特色採用讓視覺沉浸包圍的1800R等曲率面板,並兼顧廣色域、廣視角與高刷新率,契合喜歡打遊戲與同時追劇影音玩家,因此定位為跨界。「時尚美學型」鎖定一般生活大眾,訴求極窄邊框與超薄機身,外觀簡約易擺設與融入居家裝潢。當然除這三大類型,市場還有另一專為攝影師、設計師量身的「專業顯示型」,主打高廣色域與精準色彩,通過Delta E ≤3以下色彩檢測標準,讓螢幕看到的與印出來差異極小,這類專業顯色器需求有逐步升溫態勢,值得後續觀察。

豈止螢幕三國鼎立,面板技術也三分天下!市面上常常聽到螢幕有「IPS、VA、TN」這三大面板技術,當然也要搞懂各自優缺點與定位。「IPS面板」大家應該很熟悉,廣泛應用在筆電與手機,優點色彩最漂亮,178度廣視角,刷新率可達144Hz以上,但原生反應時間較慢,約4-8毫秒。「VA面板」最大特色可做曲面,坊間曲面螢幕基本上都採用這技術,色域表現優,約略次於IPS面板,但對比度最好,影像暗部細節表現最佳,刷新率亦達144Hz以上,反應時間為1-4毫秒。「TN面板」優點反應時間最快,原生高達1毫秒,並做到業界最快240Hz刷新率,儘管廣視角與色澤表現最差,有點蒙上一層白霧感,但因比賽注重流暢度與反應,仍是目前電競選手最愛用的面板技術。可留意的是傳聞IPS面板下半年就會推向240Hz高刷新率,反應時間透過特殊軟體也能模擬到1毫秒,如此一來TN面板優勢不再,預期未來IPS面板將更強勢普及。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電競五虎聲勢浩大 HDR認證大放異彩

雖然顯示器各山頭林立,但「電競螢幕」依舊是市場話題霸主與廣大遊戲族鎖定重點!想冠上「電競」二字,當然需具備一定條件!從去年起電競螢幕就訴求四大特色「FHD/2K/4K高解析、144Hz以上高刷新率、高色彩or高廣角、nVIDIA G-SYNC/AMD FreeSync技術相容」,業界俗稱為四大天王。好消息從2019年起,還將新增「HDR顯示認證」,讓四大天王蛻變為新電競五虎標竿!

這電競五虎悍將涵蓋高中低階,價格級距從萬元上下到六萬元旗艦頂規款都有。就解析度來說,目前中堅主流仍為2K解析,高階為4K,但今年4K機種數量增多,成本降低,可望並往中階等級靠攏,值得期待。攸關遊戲高速畫面流暢無殘影與斷層感的高刷新率,144Hz為門檻基準,今年持續往165Hz、240Hz攻頂,特別是剛剛提到的IPS面板。高色彩與廣視角則不用多說,至於電競機必備的Sync相容技術,主要解決高速動作下的延遲與鋸齒狀,有些機種標示G-SYNC,有些機種為AMD FreeSync,差別在於對應電腦內的顯卡類型,若是nVIDIA顯卡掛玩家,需搭G-SYNC;AMD顯卡則搭配FreeSync,才能讓英雄有用武之地,這點需留意!

堪稱今年電競螢幕最大話題的「DisPlayHDR認證」,如虎添翼將全面導入各品牌新機中。DisPlayHDR是美國VESA視訊電子協會針對HDR(高動態範圍)制定的認證標準,明確規範出亮度、色域、全白到全黑驅動電壓反應時間…等,並定義出HDR 400、HDR 600和HDR 1000三種級別,以最高層級HDR 1000而言,意指將影像亮度提高到1000 nits,優點讓黑暗畫面中視覺與細節一目瞭然,就算敵人躲在暗處依舊見光死,無需再瞎猜盲射,對遊戲玩家帶來頗大幫助。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尺寸開大視野玩寬 釐清需求品牌服務

「大螢幕好處帶來更養眼沉浸視覺體驗!」好消息今年大尺寸滲透更明顯,將從市場主力的泛24吋,開始往27吋走,甚至推升到32吋;同時不少品牌還會推出超大49吋或65吋機型,搶攻TV Game市場。同時出現更多「超寬版」異形面板螢幕,像是21:9或32:9,優點便於多工使用與分割多螢幕,同時串接或播放不同裝置遊戲畫面,玩起來更過癮!

「要如何聰明購?」首先好好釐清個人需求用途,平常打遊戲多?還是一半遊戲一半追劇?是否需精準色彩?鎖定最速配的螢幕類型與面板技術,接著掂掂自己荷包,圈選出符合預算範圍機種,並依據實際觀賞距離,選擇最合宜尺寸,同時審慎考量品牌信任度與售後服務保固,因螢幕一用就好幾年,如此就萬無一失。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文【NOVA情報誌】http://ebook.nova.com.tw

(圖/NOVA情報誌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