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品曝光!蔡英文出訪太平洋友邦 贈禮宣傳台灣之美

▲蔡英文致贈馬紹爾總統海妮的禮品是「母女情深」。(合成圖/資料照、總統府提供)

▲蔡英文致贈馬紹爾總統海妮的禮品是「母女情深」。(合成圖/資料照、總統府提供)

記者蔣婕妤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1日將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,除了行程內容是關鍵,致贈友邦之相關禮品也備受關注。蔡英文這趟出訪要送出代表台灣特色的禮品19日搶先曝光,包含要送給諾魯總統由阿美族藝術家打造的「漂流木吉他 」,以及致贈給馬紹爾總統的台灣編織創作「母女情深」等。

要送給諾魯總統瓦卡(H.E. Baron Divavesi Waqa)的禮品是「Talaluki范志明手工琴」漂流木吉他,由來自花蓮的阿美族藝術音樂家范志明打造,融合在地漂流木與獨特專 利的「野生琴」,證明台灣木也能製作出好琴,一如夏威夷特產的烏克麗麗。使用漂流木為素材,更提醒氣候變遷帶來的大自然反撲,值得人們共同省思。

▼阿美族藝術家范志明打造漂流木吉他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▼阿美族藝術家范志明打造漂流木吉他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總統府說明,諾魯人熱愛音樂創作,把歌謠當成最好的祝福禮物,瓦卡總統更是來自音樂世家,家中還有收藏多把弦樂器,今年訪台時蔡英文曾致贈瓦卡烏克麗麗,他當場就演奏一曲表示感謝。除了總統,送給諾魯議長布拉曼(Hon. Cyril Buraman)的禮品則是來自花蓮港口部落的阿美族藝術家伊祐噶照(Iyo Kacaw)以檜木打造的「種子燈」。

蔡英文要致贈給馬紹爾總統海妮(H.E. Hilda C. Heine)的禮品「母女情深」,由來自高雄的編織工藝家鄭梅玉打造。「母女情深」象徵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總統及其千金 Kathy Jetnil Kijiner。總統府說明,海妮總統是太平洋島國第一位女總統,愛女曾在2014年UNFCCC上發表詩作,引起國際熱烈迴響,藉著禮品突顯母女各自作為國際女性表率。

另外,在太平洋島國中,馬紹爾群島一向以手工編織著名,引介台灣具代表性的藺草編織創作,促成兩國編織工藝的對話。

▼泰雅族畫家米路.哈勇畫作「生生不息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▼泰雅族畫家米路.哈勇畫作「生生不息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送給帛琉總統雷蒙傑索(H.E. Tommy E. Remengesa u)的禮品是畫作「生生不息」,作者是來自桃園復興的泰雅族畫家米路.哈勇(Miru Hayung),總統府介紹,創作者從生活及繪畫的過程中,體悟到文化必須不斷實踐,才得以生生不息。而泰雅族捕魚所製的魚筌僅會撈捕大魚,小魚仍能由隙縫回歸自然,同樣是生生不息的文化智慧,可以呼應近年帛琉對海洋資源保育及觀光永續發展的重視。

總統府強調,帛琉雷蒙傑索總統不但堅定支持台灣,對帛琉的未來發展更有長期視野。近年帛琉致力於發展永續觀光,為了保護珊瑚礁資源,也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禁用防曬乳的國家,這些具有遠見的作法,正與「生生不息」的理念不謀而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