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式身分證將「做最小揭露」 徐國勇:蔣總統的身分證沒有國旗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政府規劃2020年下半年將全面換發「數位身分識別證(New eID)」,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,屆時身分證上僅會顯示姓名數字、身分證字號、相片,並且不會出現國旗,內政部長徐國勇19日受訪表示,兩位蔣總統的身分證也沒有國旗,目前身分證最終版本未出爐,都還在討論中。

▲▼徐國勇講身分證改版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徐國勇講身分證改版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徐國勇表示,從兩蔣時代開始,身分證歷經六個版本,前面四個版本都沒有國旗,直到民國75年第五版出來之後開始才有國旗,因此他不希望把國旗問題變政治議題,如果沒有國旗就是台獨,用政治意識做文章,「那怎麼去面對兩位蔣總統當時身分證沒有國旗的問題?」他表示,自己之前用舊的身分證沒有看到國旗,也沒有懷疑中華民國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所以沒有國旗。

▲▼新版身分證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▲身分證是否要有國旗,引起討論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徐國勇接著舉例國外狀況,他指出,有些國家沒有國旗,日本沒有國旗,中國也沒有把五星旗放在身分證上,大部分國家包括美國都沒有身分證,有些沒有國旗,有的是有國徽,很多國家將放上國鳥、國花、動物等印在身分證名上,因此這是一個大家可以討論的議題。徐國勇強調,身分證對內身分文件證名,當我們出國時,拿的是護照,並不是用身分證,身份是國內在使用,「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對內使用身分證,我們主權不會也問題。」

陳美伶18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,數位身分識別證未來正式上路後,僅會顯示姓名數字、身分證字號、相片;配偶、父母及出生地等資料改為隱藏式,國旗也不會出現。此外,關於性別部分則是會朝「隱去性別、納入跨性別者」的方向規劃。

不過,徐國勇也表示,最後的版本還在討論,徵求意見中,不管是陳美伶或是他自己,到現在都沒有看到最後版本,不過,他表示,新式身分證將在個資保護的狀況下「做最小的揭露,得到最大的保護」,只會呈現最基本的資料,不過到底哪幾項要印在身分證上,還在討論中,但他估計,項目會比現在身分證還少。

▲▼新版身分證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▲徐國勇表示,過去的身分證也曾經沒有國旗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針對身分證結合健保卡,徐國勇表示,由持有身份證的人決定是否要結合其他功能,若想要結合健保卡,可以去做介接設定,至於自然人憑證部分則預計將會結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