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門洞組飛彈火箭?平壤郊外基地有動靜 美媒:北韓恐準備試射

▲根據DigitalGlobe的衛星影像,可見北韓沙門洞中心有汽車進出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北韓近日傳出西海火箭發射基地重建中的消息,美國全國公共電台(NPR)8日指出,平壤郊區沙門洞(Sanumdong)飛彈研究設施內也出現新的活動。專家認為,依據衛星影像顯示,平壤當局正準備發射飛彈或火箭。

根據數位全球公司(DigitalGlobe)2月22日所拍攝捕捉到的影像,可見沙門洞飛彈研究設施周邊停放多輛卡車與汽車,而停放鐵道車輛的地方則有2架起重機。事實上,此地正是北韓組裝部分洲際彈道飛彈和衛星運載火箭的地方。

「當你把這些東西全部彙集起來後,這看起來就像北韓在建造火箭」,但加州蒙特瑞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(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Monterey)東亞禁止核武擴散計畫主任路易斯(Jeffrey Lewis)表示,外界無從得知,北韓目前正在準備軍用飛彈,還是能把衛星送入太空的火箭。

此外,另間美國民間企業Planet在周五所拍攝的畫面,可見沙門洞的車輛活動已減少,其中一台起重機已不在現場。只不過,這有可能是工作人員暫停作業、等待其他零件,也有可能意味著飛彈或火箭已運離沙門洞的設施。

「共同的地球未來基金會」(One Earth Future Foundation)北韓專家漢納姆(Melissa Hanham)認為,衛星影像顯示出來的結果,可知火車已離站,但無法判定火車載運的內容物是否為軍用飛彈。

▲▼北韓重建西海衛星發射基地的發射台,似乎已經恢復運作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西海衛星發射基地的發射台已重建且可運作。(圖/路透社)

自川金二會破局後,北韓重啟核設施的傳聞不斷。時間拉回7日,長期觀察研究北韓的網站北緯38度(38 North)指出,早在川金二會前,北韓就已經開始進行重建發射台等活動,表明了西海衛星發射基地似乎已經恢復正常的運作狀態。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也在一份報告中做出相同結論,「北韓在發射台和垂直發動機試驗的部分活動很明顯。」

針對沙門洞出現新活動一事,路易斯指出,目前無從得知火車是否載運飛彈或火箭至西海衛星發射基地,因為該處的火車停放位置有屋頂遮蓋防止外界窺探。但他認為,北韓很有可能是想把衛星送入太空軌道,因為早在2018年川金會登場之前,平壤官員就曾透露過計畫發射2枚人造衛星,若此一情形屬實,這不該被外界視為激進的舉動,因為用於發射衛星的火箭與長程飛彈有些差異。

只不過,根據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7日在記者會上的說法,就算北韓只是發射人造衛星,都會被視為破壞川金會建立的善意。

漢納姆認為,美國與北韓近期越來越疏遠,如果平壤政府屆時真的是發射人造衛星,希望美方不要反應過度,進一步加劇雙方緊張的關係。

►►►確認恢復運作!北韓快速重建「飛彈發射台」 衛星雲圖全曝光
►►►平壤測得2.1級「超淺地震」! 韓氣象局:屬於人為
►►►北韓修復東倉里發射場? 陸慷:望各方以政治對話解決

▼ 川金二會28日最終以未達協議收場。(圖/路透)

▲▼ 川金二會/28日,川金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