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閃電一年161萬次!高雄市居冠逾20萬次、嘉義市密度最高

▲▼打雷,閃電,雷雨,電蛇,狂風暴雨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今(6日)為二十四節氣中的「驚蟄」,台灣全方位閃電監測網公布一下數據,2018年台灣本島上空出現了161萬次閃電。(資料照/記者姜國輝攝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今(6日)是二十四節氣中的「驚蟄」,通常第一聲春雷會發生在這個節氣的前後,雷雨季節也從此時開始。台灣全方位閃電監測網就公布了2018年的統計數據,發現台灣本島2018年一整年上空出現的閃電多達161萬次,超過8成都集中在6至8月,其中高雄市閃電次數居冠,達20萬1682次。

台灣全方位閃電監測網統計的數據提到,會造成災害的「對地雷擊」閃電占了10.4%,大約16.8萬次,絕大多數出現在西半部的丘陵地跟鄰近的平地,這些地區包括了農地、獨棟度假豪宅、高爾夫球場、森林遊樂區和露營場主要集中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2018年全台各縣市閃電次數排名。(圖/台灣全方位閃電偵測網提供)

▲2018年全台各縣市閃電次數排名。(圖/台灣全方位閃電偵測網提供)

台灣全方位閃電偵測網也針對各縣市的密集度和次數來做分析,發現高雄市的閃電次數最多,超過20萬次,其次是南投19.9萬次,第三則是台南17.2萬次,以密集度來看第一則是嘉義市,閃電的密集度是平均每平方公里131次,這是台北市(45次)的三倍。台灣全方位閃電偵測網分析,嘉義市的閃電密度集這麼高,是因為,嘉義市鄰近阿里山,面積較小、位置相對內陸,是夏季午後雷雨的好發區域。

▲▼打雷,閃電,雷雨,電蛇,狂風暴雨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嘉義市閃電密集度為全台第一名。(資料照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▼全台閃電分布圖。(圖/台灣全方位閃電偵測網提供)

▲2018年全台閃電次數最高的是高雄市,超過20萬次。(圖/台灣全方位閃電偵測網提供)

「台灣全方位閃電監測網」是天氣風險公司在2017年建置而成,也和美、澳的國際合作,成為全球最大閃電監測網一環,可以精確的掌握「雲內閃電」及「對地雷擊」訊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