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晚越冷「北台14℃雷雨突襲」 吳德榮曝最冷兩天探11℃

強烈大陸冷氣團,濕冷,低溫,氣溫下降,冷氣團,寒流(圖/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)

▲今天開始連5天進入「春寒雨若泉(濺)」的情形。(圖/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今(6)日凌晨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,全台整天濕涼且越晚越冷!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,今天開始連5天進入「春寒雨若泉(濺)」的情形,晚上北台灣下探14度,其他地區也略為轉冷,最冷時間點是周四晚、周五凌晨,北台灣出現11至12度最低溫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指出,春季的冷空氣已不若冬季深厚,地面鋒面雖已通過,但中層帶狀的水氣仍在台灣上空,帶來又冷又濕的天氣,即使在氣溫降至最低時,仍常伴隨明顯降雨,所以有「春寒雨若泉(濺)」的說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周四、周五最低溫。(圖/氣象局)

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,吳德榮分析,今日受到鋒面及冷氣團影響,氣溫驟降越晚越冷,北台灣晚間預估降至14度,其他地區也略為轉冷,中部以北有雨,南部亦有局部雨的機率。他表示,明晚、周五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出現11至12度的最低溫,都會區降至13、14度。

吳德榮表示,雖然周五白天至周六冷空氣逐漸減弱,但因雲多降雨、氣溫回升有限,北台灣仍濕冷;周日另一波鋒面及東北季風南下、氣溫略降,北台灣持續濕冷;下周一天氣乾轉、降雨停歇;一直要到下周二天氣才會好轉,轉向晴時多雲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)

▲要到下周一天氣乾轉,降雨才會停歇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)

至於會不會降雪呢?吳德榮認為,周四、周五在3500公尺以上高山降雪機率較高,合歡山最低溫則接近零度,處在臨界條件,是降雪、霰、或僅是降雨,都有可能,得密切注意。

氣象局表示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有陣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,至於氣溫,北台灣低溫僅約15度左右,高溫約20至22度,高溫與昨天相較明顯下降約6至7度之多,東北部高溫約24度,中南部及花東高溫約28至31度,相對北部較為暖熱些,不過越晚也會越涼冷。

▲▼武嶺至合歡山路段下雪路面結冰。(圖/交通部)

▲合歡山周四周五最低溫接近零度,會不會降雪還有待觀察。(圖/交通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