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民間能源會議混淆視聽 黃士修嗆:環團才叫「準官方能源會議」

▲▼環團批擁核「民間能源會議」混淆視聽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黃士修現身環團「民間能源會議鬧雙胞正版PK山寨版」記者會,全程參與聆聽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「以核養綠」公投去年底過關,領銜人黃士修日前將以核養綠二部曲「重啟核四」及「核能減煤」公投交中選會。而面對擁核團體的公投案,以及311福島核災即將8周年,環保團體6日舉辦「民間能源會議鬧雙胞正版PK山寨版」記者會,並指出環團在1998年就召開多次「民間能源會議」,但擁核方將在10日也以「民間能源會議」之名與民眾對談,是混淆視聽、魚目混珠。

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劉志堅表示,反核訴求已經持續20年之久,並以「民間能源會議」之名與民眾溝通,但近年前總統馬英九、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擁核人士卻也以相同名稱在與各界溝通,認為是混淆民眾、蒙騙民眾,「感到非常不滿、憤怒及抗議」並認為,若要啟動公投,公投內容應完整、公開,不要像去年一樣用混淆蒙騙的,「這樣的公投非常危險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指出,為了紀念且記取311福島8周年事件,下周一(11日)也將舉辦追思福島核災8周年2019能源會議活動。他也說,馬英九及江宜樺所提出的「重啟核四」公投,會讓民眾誤會「只要馬上重啟,台灣就可以使用核電」但是馬、江兩位應該知道核四沒有辦法馬上發電,重啟核四也不會馬上來電,要讓地方民眾馬上賺錢且又有電的方法,就是應該讓核四廠停止,並將此地變為讓觀光客參觀的地方。

▲▼環團批擁核「民間能源會議」混淆視聽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環團指出,反核訴求已經持續20年之久,並以「民間能源會議」與民眾溝通,但近年擁核人士卻也以相同名稱在與各界溝通,認為是混淆、蒙騙民眾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也說明,德國等地方的綠能發展十分良好,雖然電價貴,但是該國的經濟也沒有下滑,反而是攀升,但相較於法國、日本、韓國等國的中央政府,對於能源政策沒有堅定,因此就會讓這些國家的綠能產業遲遲無法發展,反觀台灣,目前社會大眾也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,遲遲不能堅定自己的信念因此希望民眾要有共識,「台灣沒有核能,絕對不會缺電」。

而在今天的記者會現場,黃士修也全程參與聆聽,不時點點頭,並也在筆記本上寫上滿滿筆記,但在會後時想發言時,被主辦方回應「該記者會優先由記者發言」待到會後發言時,黃士修表示,自己想以公民團體和自媒體的立場詢問,卻被拒絕,這和過去反核團體以「公民記者」為名的作為並不一致。

黃士修也說,環盟的宣傳、口號、文宣、立場,完全與特定執政黨一致。環盟徐光蓉、綠盟洪申翰,都是行政院委員,為什麼還要在媒體面前偽裝成體制外?這豈不是「準官方能源會議」?他也指出,針對環盟的新聞稿中認為,民眾被設計,不了解公投語意,連理由書都未讀過,然而,上次的「以核養綠」案,本次的「重啟核四」案和「核能減煤」案,理由書都充分闡明意義。以「重啟核四」案為例,包括重啟時程問題、儀控備品問題、地質斷層問題、核廢處理問題,都有破解,甚至還引用綠盟研究報告,證明核四成本真的很便宜,以及貢寮居民投書心聲。

而針對施信民最後強調「核電延役要由地方居民的意見而定」,黃士修回應,「我們完全同意,因為公投結果是,三座核電廠附近居民,支持以核養綠的民意高達六成,希望環盟能順應真正民間的聲音,共同促成公投,讓全民決定台灣的未來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