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盤商剝削「香蕉1公斤剩10元」!旗山蕉農怒:韓國瑜下台 公平會將查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高雄市長韓國瑜就任至今人氣依然旺盛,但25日卻傳旗山有200多名蕉農聚集表達不滿,認為盤商剝削、壟斷造成香蕉收購價慘跌,「1公斤只有10元!」但跟高雄政府、行政院農委會反映後都未獲重視,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、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台。對此,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表示,會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介入調查。

根據聯合報導,百位蕉農25日下午在旗山「水果家族」集貨場,持「抗議」旗幟及布條表達不滿,指控蕉價長期被盤商剝削壟斷,某平台2月中出價每公斤新台幣15元後,竟然還預告了未來會下殺到10元。農民自救會會長潘見男就說,盤商只要經青蕉催熟程序後,就能有一倍以上的獲利,這對辛苦的蕉農很不平。

▲▼▲香蕉。(圖/ETtoday資料照片)

▲旗山蕉農聚會抗議盤商剝削蕉價、政府漠視。(圖/ETtoday資料照片)

▲▼高雄旗山香蕉農抗議盤商剝削,齊喊「韓國瑜下台」。(圖/地方中心翻攝)

▲高雄旗山香蕉農抗議盤商剝削,齊喊「韓國瑜下台」、「陳吉仲下台」。(圖/地方中心翻攝/下同)

還有蕉農氣憤說,臉書上某個香蕉價格及種植聯盟平台,有數十名盤商成員、業者聯合壟斷蕉價,不管每公斤要12元以上成本,無視蕉農利潤只願低價收購。水果家族負責人吳冠毅2018年蕉價崩盤時,曾經以「加價方式」收購招致同業不滿,他25日也現身挺蕉農,呼籲市府、農委會正視盤商壟斷問題。

吳冠毅表示,2018年表態力挺市長韓國瑜,就是認同韓國瑜「拒絕農產品盤商剝削」的主張,但他們兩個星期多前尋求韓國瑜政府協助,但目前仍得不到回應。百餘名農民高喊「陳吉仲下台」、「韓國瑜下台」,要求政府公權力介入,打擊聯合壟斷壓榨農民的行為。

▲▼高雄旗山香蕉農抗議盤商剝削,齊喊「韓國瑜下台」。(圖/地方中心翻攝)

對此,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回應,將會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介入調查,釐清是否真的有聯合壟斷事實,若真的有相關情況一定會依公平交易法規定嚴格處理;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受訪表示,已經行文公平交易委員會並副知農委會查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