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中的變形金剛!首列「 可變編組動車」靈活應對客流

▲▼可變編組動車組,高鐵。(圖/央視財經)

▲新型可變編組動車組。(圖/央視財經,下同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高鐵再「升級」,推出首列可變編組動車組,這意味著不同車廂如雙層座車、商務座車、座臥轉換軟臥車等可以像「搭積木」一樣,在2至16節之間隨意變換,單車定員最多提升70%。可變編組動車可以靈活應對客流起伏與乘客需求,且為旅客提供智能點餐、影視系統等服務。

▲▼可變編組動車組,高鐵。(圖/央視財經)

▲雙層二等座車。

據《央視財經》消息,首列可變編組動車組於22日完成全部60餘項廠內試驗,通過獨有的可變編組驗證,具備出廠條件。此前,該動車組已申請專利近80項,榮獲「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金獎」、「中國設計智造獎」。

此次亮相的可變編組動車組被車迷稱為「變形金剛」。在可變編組動車組新車型中,雙層二等座車、雙層VIP車、雙層餐貨和客貨合造車等均為雙層結搆。

▼座臥轉換軟臥車。

▲▼可變編組動車組,高鐵。(圖/央視財經)

可變編組動車組最小編組單元為兩節,即2個動力頭車相接。面對客流變化,如要擴大編組,則根據速度和功率核算出效率最優搭配,在2至16節范圍內隨意變換搭配動車和拖車車廂,快速定制開行不同速度等級、編組數量和坐席配置的動車組列車,像「搭積木」一樣靈活。

客流量大的地區,可使用雙層、長編組、大運能動車組;經濟發達地區,可釆用舒適、空間大的短編組列車;客流量少的地區,可採用短編組列車。

可變編組動車組通過自身的「七十二變」,可以靈活應對客流起伏與乘客需求,顯著提高動車組列車的性價比和實用性。

▼商務座車。

▲▼可變編組動車組,高鐵。(圖/央視財經)

基於動車組的智能化網絡控制系統,在變換搭配車廂時可自動識別編組配置,旅客可以享受大件行李智能存放、智能點餐等功能,在實現全列WiFi網絡覆蓋的同時,臥鋪車廂旅客可以根據需要,自行調節位置上的燈光及影視系統等,大幅提高了旅客舒適度。

大陸高速動車組誕生半個多世紀以來,普遍採用相對固定的編組方式,但鐵路運輸有客流淡旺季之分,春運期間和日常差別巨大。因此,固定編組動車組不可拆編,不能增加車廂應付客流高峰,也不能減少車廂以減少支出或避免運力浪費,客流和運能常常形成瓶頸。

▼餐車及快件運輸功能車。

▲▼可變編組動車組,高鐵。(圖/央視財經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