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損慘重6大壽險求救 遭金管會明確拒絕

▲▼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。(圖/記者戴瑞瑤攝)

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。(圖/記者戴瑞瑤攝)

記者戴瑞瑤/台北報導

去年(2018)壽險業匯損高達230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,導致壽險業淨值重挫2成。23日壽險公會領軍6大壽險公司高層希望向金管會爭取,借其他準備金擴大外匯準備金,但遭金管會明確拒絕,金管會在會議過後也重申立場:「各項準備金設置皆有其目的,不宜相互借用!」

去年下半年美國升息、台灣利率連凍,導致台美利差擴大,避險成本高達2.7%,導致壽險業去年避險成本暴增。根據保險局公布的數據,壽險業去年壽險業淨匯損高達2309億元,創下歷年新高,也連帶重挫壽險業淨值下滑2成。

日前就傳出,壽險業「五王一后」包括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、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、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、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、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李紀珠、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,希望求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,爭取借用其他準備金作為「第二桶金」,爭取挪其他準備金來擴大外匯準備金,為壽險業留一條生路。

目前壽險業的準備金有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、壽險責任準備金、特別準備金。壽險責任準備金內包含保單停效準備金、死差利差互抵準備金;特別準備金內包含重大事故特別準備、危險變動特別準備金、不動產增值特別準備金等。

但在還沒見面前,顧立雄日前受訪時就已經說清楚立場,他不贊成挪其他準備金來增加外匯準備金,他認為每一個準備金都有其提存目的,且看整個準備金架構,真正能搬來做外匯準備金不多,「現在匯損超過2000億元,挪個1、200億有用嗎?壽險業說要搬死利差特別準備金,這部分有其公益性,不可以隨便挪做一次性的支出!」

據悉,最終6大壽險仍去見了顧立雄與保險局局長施瓊華,23日由壽險公會理事長、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領軍,同行有富邦人壽副董林福星、新光人壽副董李紀珠、台灣人壽副董許舒博、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、中國人壽總經理黃淑芬,仍然爭取借用不動產增值準備金、死利差互抵準備金等作為外匯準備金第二桶金。

但仍再次遭金管會拒絕,金管會會後也重申,各項準備金的設置皆有其目的,不宜相互借用,且近年國際金融環境波動加劇等因素,保險業可以經評估匯率風險管理策略後,自行增提以厚實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,或適當保留盈餘健全財務,以因應國際金融環境可能衝擊。

而為緩解壽險業匯損的狀況,保險局已緊急在1月29日宣布,同意壽險業增提外匯準備金,每月固定提存比率由萬分之5,提高到萬分之6。保險局預估,壽險業每年要多增提43億元,新規定1月底就上路,壽險公司1月份提列時已適用。

保險局也再次強調,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機制,是使壽險業可以用較具彈性的方式管理匯率風險及降低避險成本,但並未實質改變壽險業面對的匯率風險,各壽險公司仍應審慎管理匯率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