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損太慘重 壽險每年要多增提43億做外匯準備金

▲▼ 壽險業2018年匯損高達2309億元。(圖/記者戴瑞瑤製表)

▲壽險業2018年匯損高達2309億元,創下新高。(圖/記者戴瑞瑤製表)

記者戴瑞瑤/台北報導

壽險業去年(2018)匯損高達2309億元,創下歷史新高,震驚金融市場。保險局緊急在今天(29日)宣布,同意壽險業以增提外匯準備金來因應,每月固定提存比率由萬分之5,提高到萬分之6。保險局預估,壽險業每年要多增提43億元,新規定明天(30日)就上路,壽險公司1月份提列時就適用。

去年下半年美國升息、台灣利率連凍,導致台美利差擴大,避險成本高達2.7%,導致壽險業去年避險成本暴增。根據保險局今天公布的數據,壽險業去年匯兌利益有2810億元,但避險損失就高達4840億元,再扣掉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279億元,去年壽險業淨匯損高達2309億元,再度創下史上新高。

壽險公會21日趕緊找保險局開會,希望爭取增提外匯價格準備金來因應,會中獲得保險局點頭同意。保險局今天就公布,修正後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,改成當外匯市場避險成本達2%以上時,每月固定提存比率由原本的萬分之5,提高到萬分之6;每月額外提存比率及額外沖抵比率,由原本的50%,提高到60%。

保險局表示,新規範會在明天(30日)對外發布,壽險業在1月底提列外匯準備金時就適用。預估每年壽險業將額外增提43億元作為外匯價格準備金。

但保險局也對保險公司喊話,強調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機制,是為了使壽險業可以用較具彈性的方式,管理匯率風險及降低避險成本,「但並未實質改變壽險業面對的匯率風險」,要求各壽險業仍要審慎管理匯率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保險熱門新聞

獨家/網路投保漏洞? 旅綜險

美元保單/年輕族群的定期給付型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