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光列車砸8千萬改裝被酸「台鐵美學」 學者分析重點在「錢」

▲▼台鐵局全線環島之星。台鐵商務車、餐車及客廳車改造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鐵道迷質疑,一定要這樣制式的座椅加上頭巾才甘願嗎?(圖/台鐵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為推廣鐵道觀光,台鐵砸7900萬升級環島之星觀光列車,昨在媒體上大篇幅曝光,ETtoday記者也到現場直擊,卻有鐵道迷在臉書社團「台鐵家族」貼出日本觀光列車的照片做對比,感嘆台鐵美學正常發揮,有一種說不出的難過。台鐵被狂酸,有學者專業分析,重點都在「錢」這個字。

這名鐵道迷在社團表示,深藍座椅搭配星座線條加粉綠色頭巾,一定要這樣制式的座椅加上頭巾才甘願嗎?那下次換廣告商換鮮黃對比色,不就更鮮艷耀眼?隔壁車廂的站位吧台,不說還以為是公廁的置物板,不鏽鋼支架就像是廁所裡起身用的扶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鐵局全線環島之星。台鐵商務車、餐車及客廳車改造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鐵道迷表示,不鏽鋼支架就像是廁所裡起身用的扶手。

鐵道迷還說,一面牆上,圓形窗搭配下方方形通風槽,隔壁櫥櫃的通風槽又是另一個風格,後面又是螢幕、又是跑馬燈、又是喇叭,櫥櫃一下木紋、一下桌子壓克力亮面,和背景的馬卡龍線條各自為政,最後再用褪色的窗簾布作點綴,完美收尾。

「元素、材質放那麼多,不覺得很亂?」鐵道迷指出,簡單來說,就是想到什麼做什麼,稱之為「景觀列車」,卻裝了俗不可耐的卡拉OK,到底是來看風景還是聽人唱歌,可以看看人家(日本)的設計嗎?簡單、統一、功能精簡、大巧不工。他最後更直批,台鐵永遠捉不到重點。

▲▼台鐵局長唱歌跟欣賞風景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卡拉OK功能被網友質疑,到底是來看風景還是聽人唱歌?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洪致文曾出版過多本鐵道書籍,長年關注台灣鐵道文化發展。他在臉書表示,不少人懷疑,花了這麼多錢,怎麼弄出來還是這款中華民國美學的可怕內裝?其實大家不知道的是,多少錢做多少事。他指出,這次改裝花錢在改自動門的無階化,原本輕量化車頂因為會漏水,所以整個掀掉改成不銹鋼的,由台灣車輛施作。

他說,在這些結構改善後,已經沒有太多經費了,所以內裝很多都沿用舊的翻新,至於內部設計,是台鐵主導的,還能要求更多嗎?紅背心都設計成那樣,藍椅子不意外啊!

對於這次台鐵用7900萬大改造,網友有不同看法。有人認為,「搞得好像公共廁所」、「真的會吐血」、「畢竟…台鐵的本業是賣便當的」、「台灣人不尊重專業,小時侯的美術課都被別科老師借走了」、「唉,只學了一半.....」。

不過也有人覺得,「台鐵的預算,你們卻要日鐵的裝潢,是不是想太多了?如果台鐵錢多的話,整個車廂鑲金都沒問題,問題是沒錢」、「跟日本票價有差,內裝當然有差」。甚至有人分析,環島之星含車票、行程、食宿,最便宜的兩天一夜5000元,日本知名的「雪月花」觀光列車就只有車票加一餐,也是台幣約5000元,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。

關西最美的觀光列車-青松號、赤松號

▲日本關西最美的觀光列車-青松號、赤松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