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金平接見美國商會拋3經貿訴求:台美FTA要趕快簽

▲王金平與美商協會「閉門會議」前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▲王金平接見美國商會台中分會理事長何道明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長王金平20日與美國商會台中分會理事長何道明(Douglas Habecker)、世界健身中心台灣區總裁柯約翰(John Caraccio)、中華文創經濟交流協會會長許良源等人閉門會談。正式會談前,王金平表示,希望美方能協助台灣爭取國際經貿中的公平競爭,同時也提出三點訴求,此舉也被視為是為2020鋪路。

何道明在拜會王金平時表示,他們在中部地區也有很多美國公司,希望支持台灣經濟,美國、台灣更多合作,跟台灣互相支持幫忙。王金平回應,美國商會每年對台的經濟白皮書,他們都很重視,提出的問題也很確實,期盼把台灣各種需求、期待帶回美國政府,讓美國政府回頭協助台灣。

王金平指出,台灣目前遇到的困境很多,是不是要先聽聽投資方的需求,先提需求,我也提出我們的立場、台灣的處境。柯約翰對此回應,近幾年會繼續投資,明年30億台幣、1100新員工,繼續展店,在台灣各地都能合法擴張。

王金平說,台灣很歡迎外商投資,他們著重國內市場,但台灣經濟命脈目前遇到一些困境,必須取得國際上的經濟貿易公平、合理的競爭。

在會談中,王金平也提出了他的三點訴求,內容包括:第一、FTA、TIFA簽署,只簽了一個四項協議、包含五個國家,但所有自由貿易的遮蓋率,加起來包含大陸的貨貿的多項讓利,總共加起來才13%,顯然偏低。他指出,韓國已有60%、越南80%,大家一直追上來,台灣這兩年多來都沒有任何洽談情形,顯然需要在國際上尋求簽署FTA,政府一定要做,台美之間FTA一定要趕快簽,TIFA也是他的追求目標,若能簽FTA,對台灣一定幫助很大,希望美國方面能夠跟台灣積極洽談。

第二、加入區域經濟組織asian+3+1、CPTPP,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雖然是大陸主導,不是美國能夠左右,但是若能幫忙喊個聲音也不錯,表示美國支持的立場;加上FTA,台灣在國際經貿舞台才能公平競爭,不然我們必須仰靠國外市場的產業,不得不離開台灣,外資也不願進入台灣,否則要外銷的話還要付出關稅成本,台灣就無法跟FTA、區域組織的會員國競爭,無法吸收關稅。美中貿易戰事實上也是關稅戰,但大家都知道背後隱藏的就是科技戰,科技戰背後就是所謂世界爭霸戰,大家都清楚,無論怎麼樣,希望台灣能取得國際貿易公平合理競爭的地位。

第三、希望美方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,像是世界衛生大會WHA、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、國際民航組織ICAO、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,都需要美國加把勁支持,希望這些聯合國專門機構台都能參與,就算不能以主權國家加入,起碼也讓我們當觀察員。

王金平強調,這是台灣極需要的,否則台灣在國際上被排擠,不能參與、享有人類應有的各種資源,這是對台灣、世界都不利的。他說,外交關係上美國雖然支持,但中國也積極挖牆腳,台灣越少國際關係、在國際上的立足就越困難,這也希望商會幫忙反應。

在經濟發展上,王金平則說,期待更多的外資到台灣投資,美國商會到台灣幫忙創造就業機會,開拓市場,也期待更多的美商到台灣,不論是政府或民間,都會敞開雙手迎接,因此外商在台灣碰到的困難,相信政府有義務與責任,來協助解決,而國會也會幫忙。

▲王金平與美商協會「閉門會議」前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▲王金平與美商協會「閉門會議」前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