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金正恩打貪」肅清50至70高官 沒收數百萬美元填國庫外匯缺口

▲▼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。(圖/路透社)

▲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來積極修復與南韓、美國間的外交關係,而《華爾街日報》(WSJ)19日報導,金正恩2018年年底起開始打貪,除了沒收他們的財產,填補國庫,也驅逐、監禁或處決反對他與南韓及美國對話的官員,對象多達50至70人,以整肅政治情勢。

WSJ援引脫北者組成的智庫「北韓戰略中心」(North Korea Strategy Center
,簡稱NKSC)報告指出,金正恩肅清了50至70名菁英階層人士,同時沒收他們的所有財產。

NKSC訪問20名前任及現任北韓高官後發現,此次肅清行動以貪污致富的高層官員為主要對象,也包括反對改善南北韓關係、與美國協商的鷹派份子。根據該份報告,此次肅清自2018年年底展開,目標為倚仗權勢致富者持有的外匯,至今已經沒收數百萬美元。

美國安保專家及南韓前情報員則向WSJ表示,在面臨國際性的經濟制裁之際,金正恩標榜「反貪腐」的肅清行動是為了壓制反對派聲浪,強化政權。

分析指出,受到經濟制裁限制,北韓被出口及國際金融圈排除在外,無法透過傳統管道賺取外匯,只好透過肅清及沒收資產,填補財政漏洞。前南韓國家情報院室長金正峰(音譯)也表示,近來許多肅清案例都與錢有關。

格外引人注目的是,就連前領導人金正日都不敢出手的護衛司令部,金正恩也毫不手軟。據悉,護衛司令部多名高官2018年年底因涉嫌收受數萬美元的非法資金被肅清。

護衛司令部的貪污醜聞爆發後,金正恩1月便在新年演說中強調「與貪污的戰爭」。且根據NKSC數據,自2011年掌權後,金正恩已經整肅多達400多人。

北韓問題專家表示,金正恩打貪並非政權面臨危機的證據,他的權力依然穩固;但在持續性的經濟制裁之下,平壤當局目前的確急需外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