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2000年!「江南第一燈市」浙江海寧燈彩在南投亮相

▲海寧硤石燈彩。(圖/記者馬叔安攝)

▲海寧硤石燈彩號稱已經有2000年的歷史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在今年南投燈會中,有來自號稱大陸「江南第一燈市」浙江海寧的花燈,這次運來龍燈、船燈、亭、台、樓、閣燈等展品,當地的「硤石燈彩」號稱已經有2000年的歷史,聞名於其「八字技法」的創作風格,2006年列入大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。

▲海寧硤石燈彩。(圖/記者馬叔安攝)

▲海寧硤石燈彩在唐代就聞名江南地區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據了解,海寧市位於長江三角洲南部、浙江省北部,南臨錢塘江,彩燈和海寧潮、名人並列海寧3大文化,學者王國維、詩人徐志摩、作家金庸和政治家陸宗輿等名人都和海寧有過交集。

據了解,海寧市硤石鎮的硤石燈彩早在唐僖宗乾符年間(874-879),即已聞名於江南地區,其製作主要以拗、扎、結、裱、刻、畫、針、糊等技法見長,尤以針刺花紋精巧細美取勝,如今已成為成為融聲、光、電、建築、書、篆、畫等多種藝術於一體的傳統手工藝品。

▲海寧硤石燈彩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▲海寧硤石燈彩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農曆正月十五,在海寧市硤石鎮舉辦的民間元宵燈會,素來享有「江南第一燈會」的稱號,清代乾隆年間,硤石形成了演燈、順燈、鬥燈的盛況,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,硤石民間制燈、迎燈盛行,燈彩的製作工藝和造型形態也有較大的突破,出現了「龍舟」、「採蓮船」等品種。這次來到南投燈會的「海寧花燈主題展」中,從海寧運來各類燈飾展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