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梟矮子10罪名確定…4300億身家全沒收 「用來蓋邊境圍牆」

墨西哥頭號毒梟「小矮子」古茲曼落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古茲曼綽號「矮子」,是最惡名昭彰的墨西哥毒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全球最惡名昭彰的墨西哥毒梟「矮子」古茲曼(Joaquin "El Chapo" Guzman),12日遭陪審團判定10項罪名全部成立,預料餘生都將在監獄中度過;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(Ted Cruz)隨即提出「矮子法案」(EL CHAPO Act),要沒收古茲曼高達140億美元的資產,用來興建美墨邊境圍牆。

克魯茲於2017年4月首次提出此構想,又於今年1月3日重提倡議;在古茲曼判有罪後,他和幕僚連夜草擬《確保合法徵收隱藏資產維護法治》法案,簡稱為「矮子法案」,目的是沒收古茲曼的名下約140億美元(約新台幣4318億元)財產,用於維持邊境安全和建造邊境圍牆。

克魯茲在推特上發文說,「美國檢方正尋求沒收『矮子』的140億美元販毒利潤和資產,這筆錢應該用來修築圍牆,鞏固邊防」。克魯茲說,現在正是時候通過「矮子法案」。美媒認為,此法案很有機會在參議院通過。

「矮子」克魯茲全案歷經三個多月審判,包括規模龐大的毒品走私、謀殺和政治報復,案情有如好萊塢電影情節。現年61歲的古茲曼12日出庭聆聽法官宣判,走出法庭時還對他的妻子微笑比出大拇指。法院預定於6月25日再度開庭,正式宣犯古茲曼的刑期,但外界預料他餘生都將在監獄中度過。

目前,古茲曼可能會被送往最高度戒備的聯邦監獄,以防止他再度越獄。古茲曼曾於2001年和2015年兩度越獄,曾多次被富比士選為最具影響力人物。墨西哥政府擔心古茲曼會再度越獄,於2017年將他引渡至美國受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