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 陸建成世界最大清潔煤電供應體系

▲世界首台百萬千瓦超超臨界二次再熱機組泰州電廠。(圖/翻攝自中國能建網站)

▲世界首台百萬千瓦超超臨界二次再熱機組泰州電廠。(圖/翻攝自中國能建網站)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大陸近年來力推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,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,煤電機組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以上,《人民日報》指出,大陸已經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,煤電的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技術也已較為成熟,而電煤比重則仍有提升空間。

《人民日報》報導,2012年至2017年,大陸全國煤電裝機由7.49億千瓦增長至9.8億千瓦,在增幅達30%的情況下,電力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、煙塵排放量從859萬噸、1086萬噸、178萬噸下降至120萬噸、114萬噸、26萬噸,降幅分別達86%、89%、85%,火電機組供電標煤耗從325克/千瓦時下降至312克/千瓦時。

據了解,2011年發布《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》之前,大陸的排放標準比日本、歐盟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寬松不少,比如脫硫機組排放二氧化硫是400毫克/立方米的限值,美國為184毫克/立方米、日本為200毫克/立方米;如今實施超低排放後,二氧化硫的排放限值是35毫克/立方米,電力規劃設計總院副總工程師唐飛說,目前大陸火電廠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要求,比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還更嚴格。

▲大陸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。(圖/翻攝自《人民日報》)

▲大陸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。(圖/翻攝自《人民日報》)

據表示,目前大陸煤電的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技術已較為成熟,以世界首台百萬千瓦超超臨界二次再熱燃煤發電機組:泰州電廠二期工程3號機組為例,其發電效率已達到47.82%,成為全球煤電領域的標桿;2018年實現供電煤耗264.78克/千瓦時,這也是大陸全國煤電機組的最好水平。

《新華社》指出,2014年以來,大陸煤電行業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、煙塵年排放量大幅下降,供電標煤耗也呈現明顯下降趨勢,煤電逐步成為提供安全、清潔、高效、可靠電量和靈活調節能力的基礎性電源。

據了解,當前大陸西南地區高硫無煙煤機組實現超低排放仍存在一定困難,電煤比重也有提升空間。大陸國家能源局電力司有關負責人表示,下一步將加大推進西部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作力度,持續提高煤電先進超低排放、節能技術和裝備的研發應用力度,提升設備的穩定性、可靠性和經濟性,進一步減少電廠對生態環境的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