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內外兼具、產值加倍!郭國文振興農銷三箭招

▲內外兼俱,產值加倍,郭國文振興農銷三箭招。(圖/郭國文提供)

▲郭國文提出「水果銷售振興三箭」,以實際的案例為後盾,落實農產品真正可行的、可打入高價市場的產銷方案。(圖/郭國文競選辦公室提供,以下同)

地方中心/綜合報導

農曆年後,臺南蜜棗即將銷往日本,民進黨立委補選參選人郭國文特偕同無米樂崑濱伯、冠南生技黃榮裕總經理、行政院雲嘉南辦公室王開玹副執行長,及李偉智、陳碧玉議員團隊與善化農會團隊召開記會,展現台南的農產品有進攻高價市場的無窮潛力,重申「世界多大,台南的水果市場就有多大」的事實,並強調不該將台灣的農業力,禁錮於中國市場。郭國文並於現場提出「水果銷售振興三箭」,以實際的案例為後盾,落實農產品真正可行的、可打入高價市場的產銷方案。

郭國文表示:我們台南蜜棗以「珍愛」品種為名,於年前通過日本嚴格的低溫檢疫,已成功打開銷往高價市場的通路,產地以玉井、楠西為大宗,近日首批出貨量高達約2.5公噸,成為芒果高價銷日後,又一成功出擊的案例。

依循著成功的軌跡,郭國文談及農產銷售的想法:在生鮮蔬果的部份,我們要讓頂級的水果銷往先進國家,才能讓果農獲得更大的利益,同時在國內市場部分,我主張加速推廣,提高農民自銷宅配的比例,並媒合公私部門以農產品作為伴手禮。郭國文以柚子為例,他指出台南產量8,500萬台斤/年,宅配量目前有600萬台斤/年,如果擴大內需宅配市場,每提高一倍銷售量,即可為農民增加三億台幣的收入。

▲內外兼俱,產值加倍,郭國文振興農銷三箭招。(圖/郭國文提供)

農產銷售的另一個市場是食品加工,郭國文認為除了生鮮之外,果乾、果汁及各式加工產品,比生鮮產品更易保存,也便利運輸,製成各式水果加工品來拓展外銷,臺南就有現成的案例。冠南生技黃榮裕總經理以自身出口的果汁、果泥及芒果乾的經驗,來說明再製加工與農民契作的重要性;無米樂的崑濱伯則透過高品質的農作打響名號,成為國內知名的稻米品牌。崑濱伯與黃榮裕總經理更與會中,公開稱讚郭國文從在台南縣府服務,到擔任大台南第1、2屆議員時,已多次協助台南農產品的內、外銷,是個做實事值得信任的政治人物,希望他能當選這次的立委補選,為台南農民做更多的事。

郭國文再次重申,世界市場才是我們該去爭取的目標,選擇高單價、市場穩固、合作期間長久的「市場單」,而不是以政治目的為出發點的「政治單」。並以2018年農委會芒果統計為例,銷往中國的芒果每公噸價值2,526美金,而日本每公噸高達8,441美金,是中國的3.4倍,說明水果銷售中國越多單價越低,農民錢反而賺得越少。

最後郭國文強調他的農業銷售振興三策:(1)優質外銷:強化冷鏈設備系統,拓展外銷高單價市場,(2)加工升級:輔導拓展再製加工,協助確保水果之基本銷售及價格,以及(3).宅配禮品:提高農民自銷宅配比例,媒合公私部門以水果作為伴手禮,來幫助農民農產收入加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