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書展到德國館動手玩古董打字機 劇場試裝體驗包浩斯

2019台北國際書展德國主題國館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▲德國主題國館以「德國故事German Stories」作為中心精神,重現法蘭克福書展德國館的樣貌,同時融合包浩斯概念設計展館。(圖/記者洪菱鞠攝,以下同)

記者洪菱鞠/台北報導

2019台北國際書展明(2/12)起正式開跑,德國繼1998年之後再度成為書展主題國,除了邀請13位德國暢銷作家來台與國內作家展開精彩對談,館內將展出400多冊具代表性的德語出版品,舉辦28場系列活動,呈現德國文學的多元內涵,尤其為配合包浩斯100週年紀念,展館一角特別設計「包浩斯劇場」,讓參觀民眾在閱讀之餘,還能試裝體驗。

走進德國主題國館414平方公尺的空間裡,輕工業風的簡約結構、木頭地板,搭配明亮的粉紅色天花板、幾張長桌以及休閒座區,讓整體閱讀氛圍更顯輕鬆自在。德國人向來以熱愛閱讀聞名,3分之1的人幾乎每日閱讀,而且隨時隨地都有閱讀的生活習慣,在台北國際書展中,就把這樣的德式閱讀文化呈現給台灣民眾,尤其桌上特別設置數台英文古董打字機與印章,讀者不但可以親自打字,另將結合數位技術輸出,把打出來的每一句話於館內以電子螢幕播放。

2019台北國際書展德國主題國館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▲桌上的古董打字機,讓民眾可以動手體驗。

此次德國館以German Stories作為中心精神,在為期一周的書展期間,展出400多冊別具代表性的德語出版品,包括年度德國圖書獎的入圍與得獎作品、來訪德國作家們的作品集與中文譯本、最新德國圖像小說、包浩斯主題書目、人工智慧專題以及2018年「德國最美麗的書」獲獎書籍,館內展覽書籍來自37家德國出版社,其中有15家的代表將在德國館駐點。

2019台北國際書展10大創新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2019台北國際書展德國主題國館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2019台北國際書展德國主題國館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▲現場展出精選的青少年文學書籍和圖畫繪本。

除了精彩的出版品,在德國主題國館展覽內,另一吸睛重點就是「包浩斯劇場」。包浩斯一詞,源起德國19世紀初期一所藝術和建築學校,至今不論在藝術或設計領域,包浩斯名詞所引領的思潮仍有深遠的影響力,而2019年適值包浩斯100週年紀念,館內不僅特別融合包浩斯簡潔的設計概念,以一條貫穿展館的長廊象徵故事前進的動線,現場還同步展出包浩斯劇場藝術大師史萊莫的劇場服裝。

2019台北國際書展德國主題國館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▲2019年適值包浩斯100週年,館內特別設計「包浩斯劇場」,並有劇場服裝可以試穿。

這些戲服是根據史萊莫的設計手稿,由榮獲法蘭克福社會創新獎項的難民支援計畫「Stitch by Stitch」團隊製作而成,也反映德國近年在移民問題和人道關懷主義的積極角色。書展期間,來到包浩斯展覽區都可以試穿拍照,展覽區也將以短片、書籍呈現包浩斯學院的傳奇故事,讓民眾更能認識何謂包浩斯設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