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互批積累「相罵本」 小英台商春節聯誼對大陸恐沒「好話」

▲▼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蔡浩祥/台北報導

大陸台商春節聯誼今登場,總統蔡英文發表開春首次兩岸談話。今年初北京拋出對台「習五條」以來,蔡政府悍拒不說,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痛批北京,陸委會、國台辦農曆年前更是持續互罵到最後一刻。外界普遍認為,兩岸「相罵本」不斷累積,估計蔡恐怕也是沒什麼好話

海基會與陸委會、經濟部及全國工業總會、商總將於11日上午在圓山飯店聯合舉辦「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」。本次活動主題為「金豬報喜.歡迎回家」。

每逢三節,海基會都會舉辦台商聯誼活動,三節台商聯誼活動的定位中,春節的主軸就是「團聚」,端午節則是反映問題;中秋節為考察地方、投資台灣。

▲▼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上開嗆。(合成圖/翻攝外教部推特、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上多次與北京開嗆。(合成圖/翻攝外教部推特、記者屠惠剛攝)

據悉,今年春節聯誼,大陸台商參與人數雖有超出預期,但台企聯現任會長及北京、上海、廣州、深圳等指標性省市台協會長,仍婉拒出席。

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受訪表示,今年初,自北京拋出對台「習五點」以來,蔡政府由上而下的強硬表態,兩岸氛圍可說是越來越差,面對開春首場兩岸談話,蔡英文估計不會有什麼「好話」。

▲習近平於中共春節團拜發表演講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北京宣布「習五點」後,大陸涉台方針會更加明確、具體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王智盛指出,北京宣布「習五點」後,大陸涉台方針會更加明確、具體,可預見陸委會、國台辦檯面上持續叫罵情況不會改變,北京仍會繼續落實「習五點」。

不少台商則表示,現在兩岸氛圍可說是越來越差,尤其「習五點」後,蔡政府擺出的強硬姿態,感覺「沒什麼好說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