棄百萬年薪!他為照顧病父返鄉養蛋鴨 創造青農就業機會

▲▼蛋鴨場,蛋鴨農吳鴻基。(圖/吳鴻基提供)

▲吳鴻基因父親一場車禍,讓他決定返鄉創造自己的新人生。(圖/吳鴻基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43歲的吳鴻基資訊科出身,曾從事汽車材料回收、五金等業,年薪至少百萬起,13年前爸爸一場車禍中風臥床,他決定回鄉照顧父親,轉行養蛋鴨,研發一套半自動懸吊系集蛋箱,今年更獲全國十大模範農民表揚。

吳鴻基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表示,爸爸早年也養鴨,自己則在外地打拼,台北、大陸等地都待過,做過五金加工業、汽車材料回收、電子等產業,父親生病後,回家利用在彰化芳苑農地,約0.5公頃開始養蛋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蛋鴨農吳鴻基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吳鴻基今年獲全國十大模範農民表揚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吳鴻基形容蛋鴨就像貓一樣,自我保護觀念好,活動自在,身上容不得有髒東西,損耗、死亡率來的低,就是看中蛋鴨的穩定,從一開始4千多隻,1天產4千顆,逐漸成長到現在約養1萬多隻,1天量達1600多台斤 ,約1萬4千顆。

吳鴻基強調,自己是採用「放牧式」人道飼養環境,鴨群較自然健康,鴨蛋相對紮實,同時透過有機飼料改良,設置噴霧降溫、懸吊滾輪,和一套約50萬元的半自動式像鐵捲門的懸吊系的集蛋箱等輔助系統,除減少人力成本也可降低職業傷害,同時改善生產作業環境及鴨蛋品質,讓傳統上總是黏滿髒汙的鴨蛋有了白淨外表。

▲▼蛋鴨場,蛋鴨農吳鴻基。(圖/吳鴻基提供)

▲吳鴻基強調,採用「放牧式」人道飼養環境,鴨群較自然健康,鴨蛋相對紮實。(圖/吳鴻基提供)

▲▼蛋鴨場,蛋鴨農吳鴻基。(圖/吳鴻基提供)

不過吳鴻基透露,當時轉行在不熟等狀況下,損失超過200萬元,第2批養的蛋鴨還遇到產量過剩,導致蛋價崩跌,且鴨蛋腥味重,以前消費者不易接受,慶幸的是,在水禽協會有很多青農互相扶持、技術交流養殖方法和飼養模式下,讓這一路走來都算順利。

吳鴻基後期更導入標準非開放式禽舍,減少禽流感發生,獲中央畜產會「非開放式水禽舍模組設計手冊」模範場,吳鴻基說,鹹鴨蛋「蛋黃油」 比例比雞蛋、鮮鴨蛋都高,含卵磷脂30%以上的脂質,現在也開創鮮食市場,利用蛋黃粉做漢堡、飯糰等多種生鮮鴨蛋產品。

▲▼蛋鴨場,蛋鴨農吳鴻基。(圖/吳鴻基提供)

▲吳鴻基現在開創鮮食市場,利用蛋黃粉做漢堡、飯糰等多種生鮮鴨蛋產品。(圖/吳鴻基提供)

吳鴻基目前是彰化水禽協會理事長,正在推動標準非開放式禽舍的飼養模式。吳鴻基說,自己能有今天成績,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忙,接下來將傳授正確的蛋鴨飼養管理知識與經驗,並擴增蛋鴨場,創造青農就業機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